English

陈冯富珍――世卫组织新的“掌门人”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11月9日下午,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以秘密投票方式,通过了陈冯富珍为世界卫生组织第七任总干事的任命。在159张有效选票中,陈冯富珍获得150张赞成票。她是继布伦特兰之后该组织的第二位女性总干事,也是首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务的中国人。

投票结束后,马拉维、危地马拉、吉布提、英国、

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也门分别代表相关地区和国家发言,表示将支持和协助陈冯富珍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共同努力。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高强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感谢世卫组织各成员国对陈冯富珍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为人类的卫生和健康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冯富珍在世卫组织执委会秘密投票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最终以惟一候选人身份被执委会提交给世卫大会特别会议高票通过,这充分说明她得到了绝大多数政府的赞同、支持和信赖。这不仅是陈冯富珍的光荣,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通过客观、公平的竞选,陈冯富珍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尚的职业品德和敬业精神,在国际社会中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用临危受命来形容陈冯富珍当选一点也不为过。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新型流行性和传染性疾病的威胁,禽流感和非典型性肺炎的阴影还笼罩在人们心头,许多国家在为民众提供安全、有效、公平和可及的公共卫生医疗保健等方面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挥着协调各国政府、密切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和各地区合作、推动世界卫生事业发展和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作用。这个重担落在了一位中国女性的肩上。

当选后的陈冯富珍在出席世卫组织为她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喜形于色,而是马上“进入角色”。她表示,当选并不是她的最终目的,她要以自己的知识、才华和能力为世界卫生事业服务,以“客观、公正、务实、透明”的方式来执掌世卫组织。从陈冯富珍的施政纲要中可以看出,多年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经历和3年的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管理经验,让她清楚地认识到世界卫生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世卫组织应以稳健和富有成效的方式帮助贫穷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世卫组织宗旨。她在施政纲领中强调加强非洲地区和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工作,这赢得了全场掌声喝彩。

陈冯富珍表示,她将按照《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卫生组织章程,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为世界卫生组织服务,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和健康服务,为构建以“和平、合作与发展”为中心的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作为负责人的中国人在国际事物中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本报日内瓦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