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什么生意能把中国人撇开?”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2006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结束了。据组织者之一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的官员介绍,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欧洽会。在过去的一年中,欧洽会筹委会在中国20多个省市进行了推广,共选出8个行业中的514家企业参会,欧盟24个国家选出了近400家企业参会,洽谈会期间安排了5000多场双边会谈

,可以说2006年中欧洽谈会是欧盟扩大以后涉及行业最广泛、参会企业最多的一次盛会。

欧洽会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中欧双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在采访中记者也深切体会到了中欧双方中小企业的合作近年来获得的长足进展。

十年前,记者曾就中欧中小企业合作问题进行过专访,记得当时双方最大的困惑在于,虽然双方都有足够的项目、意向和决心,但因为沟通的障碍、信息的不畅而无法找到合适的合作者。对欧洲的中小企业家来说,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却因为中方没有相应的数据库,而无法找到自己应该与之对话的正确人选。对中国中小企业家而言,存在的问题是谈判对手所带项目的针对性不强,对方只是兴冲冲地为“中国市场”而来,但对理解和培育这个市场却没有做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

在采访此次欧洽会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十年前的情况现已不复存在了。巴黎工商会副主席凯意礼先生对记者说,经过双方的努力,原来的问题已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双方应该如何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工作和思维方式,为密切合作铺平道路。

扩大后由25国组成的欧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贸易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第三届中欧工商峰会演讲中所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更加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而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

十年的时间,已经使中欧双方的中小企业家都成熟起来了。记者碰到了法国葡萄酒及白酒专家安吉勒先生,他的名片与其他所有的欧盟与会者一样,都翻译成中文。安吉勒先生说,他第一次来中国,但对找到合作者充满了信心。他说,“虽然还没有同中国人开始做生意,但我的企业的网站早已经翻成了中文。21世纪,什么生意能把中国人撇开?我们当然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