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年”谱写俄中合作新篇章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从今年3月正式启动的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全面展示了当代俄罗斯的神奇魅力和中俄关系全面发展的伟大进程及广阔前景。“俄罗斯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的近250余项专题活动,让充满激情的“俄罗斯热”如同上世纪50年代那样,再度席卷了中国大地。在中国“俄罗斯年”刚刚结束,俄罗斯“中国年”即将开始之际,俄方各界人士

表示,俄中互办“国家年”活动,无疑在谱写俄中关系的新篇章。

俄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弗努科夫表示,“俄罗斯年”活动是为了让中国民众了解当代俄罗斯,了解其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成就以及俄罗斯各地区的潜力。该活动表明,俄中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在两国得到了广泛支持。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说,有50多万中国民众直接参加了“俄罗斯年”的各种活动。近一年来通过电视、互联网、报刊杂志关注和参与这一活动的中国人,估计高达数亿。在“俄罗斯年”的带动下,中俄关系得到了迅猛发展。今年俄中贸易额将达到320亿到340亿美元。大使强调,俄中贸易额的增长与两国经济利益密切相关。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罗加乔夫在“莫斯科―北京”视频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俄罗斯年”活动非常成功。俄中两国高水平的政治接触,保证了两国经济关系持续稳固地向前发展。目前俄中经贸发展的蓬勃势头表明,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2010年之前实现贸易额500亿美元,并在此基础上向800亿美元努力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俄联邦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区全权代表科诺瓦洛夫认为,中国“俄罗斯年”对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深层交流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中心联合会主席萨尔蒂科夫表示,俄中双方一定会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巩固“俄罗斯年”的成果,将双方各地区、各部门及各企业达成的合作共识落在实处。楚瓦什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加普利科夫、下诺夫哥罗德州州长尚采夫、萨拉托夫州州长伊帕托夫均在伏尔加河沿岸区推介会上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到他们那里投资,共同促进俄中经贸水平的提升和两国经济的繁荣。

俄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说,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是俄中关系中划时代的事件。中国正在掀起一股俄罗斯热,中国居民对俄罗斯的一切都充满了浓厚兴趣,这必将对俄中贸易和文化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还谈到,两国实业界都对发展双边贸易关系兴趣浓厚,对俄中贸易合作潜力充满期待。俄中经济合作是俄对外经济事务的重要部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期间,俄中双方举办了大量以招商引资和增进经贸合作为内容的交流和推介活动。俄罗斯企业借助这些活动向中国的商务伙伴展示了自己的实力。这些活动有助于两国企业建立直接的伙伴关系,近年来俄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达到的水平,证明了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信心。

俄罗斯媒体对中国“俄罗斯年”的成功举办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俄罗斯年”加快了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步伐,显现出俄中双方全方位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