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文艺界人士深受鼓舞 决心为人民奉献更多文艺精品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刘先琴、庄电一、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11月11日电10日、11日,全国各地文艺界人士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件。他们

表示,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为人民创作和奉献更多的文艺精品,以坚韧的努力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长沙市市长、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我们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原创能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一切进步文艺,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湖南知名画家周辉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只有读懂了人民,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河南作家们的热烈讨论。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李佩甫说,我对总书记讲话中反复提到的“建设”二字感受颇深,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文化建设至关重要。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需求更加突出,文学要起到引导作用,弘扬真善美,反对假恶丑。著名作家二月河说,盛世出盛典,华夏民族往往在盛世高峰出现文化高峰,这次会议欣逢盛世,胡总书记高屋建瓴,对文学艺术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建设和谐文化,相信在此指引下,中华民族会有传世之作出现。河南文学院院长郑彦英和著名评论家孙荪认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想到继往开来四个字,新世纪先进文化怎么发展,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构建新世纪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件和指针,具有深刻的历史感、高度的理论性、强烈的现实感。

我们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要用毕生精力,循此去书写中华民族的辉煌乐章。

“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的召开令人振奋,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和谐文化的讲话鼓舞人心!”在座谈会上,宁夏京剧团团长阎凤亮、秦腔剧团团长朱正雄、歌舞团党支部书记郭力、话剧团副团长高建华、书画院党支部书记张少勤等文艺单位负责人都表达了同样的心情。

宁夏京剧团团长阎凤亮深有体会地说:“在欠发达地区的文艺工作者,更需要‘三贴近’,更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原宁夏话剧团团长王志洪曾参加了第六、第七次全国文代会,对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有更深的感受。他对胡锦涛同志“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提法感受特别深。虽然退休了,他表示仍要继续奉献光和热。

宁夏文化厅厅长李克强说,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文化人,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张文彦用“备感亲切”、“深受感动”和“责任重大”表达了他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张文彦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使我们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同时,总书记要求我们积极投身先进文化的创造活动,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来,也使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个传统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方,近年来,西安的文艺工作者在认真发掘传统优秀文化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也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但与总书记的要求比还有不少差距。总书记要求我们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我们西安市文联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髓,发掘历史文化和时代生活中丰富的和谐文化资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