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开拓文艺新天地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第七次作代会代表们中间继续引起热烈反响和深层思考。大家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丰富,对新世纪、新阶段文学艺术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陈建功:点亮了作家的心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

馆馆长陈建功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肯定了文艺家的重要贡献,给文艺家们极大鼓舞。讲话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论述了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先进文化引领人民精神世界的重大作用,使我们更加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书记对“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要求我们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要求我们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要求我们发扬创新精神、开拓文艺的新天地,要求我们努力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这既是文艺担当历史和时代职责的需要,也是文艺发展的需要,文艺家只有把“自我”与时代的变革、历史的洪流相融汇,才能获得蓬勃的生命力;文艺家只有和人民的血脉相连,才能使自己的创作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文艺家只有以德艺双馨为目标进行人格追求和艺术求索,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境界、有感染力的佳作,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讲的是政治,也是艺术,抓住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也点亮了作家们的心。

蒋子龙:为文坛注入凝聚力和创造力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蒋子龙说,讲话中有很多新的内容,新的提法,如“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既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又具有文学性,对作家们具有意识上的冲击力,为当今文坛注入了一股鲜活的生命力,也带来凝聚力和创造力。讲话中还提到了抵制腐朽文化,切中了时弊,强调了文学艺术对于人民精神的引领作用,也为文坛敲响了警钟。

张平:新形势下的深切勉励和召唤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说,讲话高屋建瓴,让人振奋。在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要做到德艺双馨,这是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形势下,对全体作家艺术家深切的勉励和召唤,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最大信任和殷切期望。

张抗抗:指明文艺近期和远期的发展方向

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抗抗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满辩证法,对和谐文化的辩证关系讲得很好。和谐文化就是把对立的、冲突的矛盾转化为共生、互利、融合的文化――也就是矛盾的转换和消除。讲话提到在人民的伟大实践中获得艺术创造的伟大,以及继承和创新问题,很有新意。讲话对文学艺术事业指明了近期和远期的发展方向,我非常拥护。

王安忆:对文学作用的重视让人振奋

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安忆说,讲话有一段专门阐述民族传统文化,充分肯定我国人民创造的形式多样的优秀文化艺术,说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五四运动时期兴起的新文化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中华文化史册中色彩瑰丽的篇章”,“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这段话让人印象深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文化艺术特别是文学的重要作用的重视,也让人很振奋。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作家只有善于体察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作品才能震撼人心,才能拥有更多的读者。

刘兆林:创新是和谐的必然要求

著名作家、辽宁省作协主席刘兆林说,讲话强调了文学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中的作用,也强调了创新。面对渊源流长、丰厚的中华文化,我们要继承,也要创新,才能使文化与经济的发展速度成正比,才能让中华文化傲然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作为作家,我们在创作中必须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当然,创新既不是抛弃传统、对别人全盘照搬,也不是新瓶装旧酒――在继承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才是有效的创新,也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从这个角度说,“创新”,也是和谐的必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