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工作加大力度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海秀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已征集入库文物6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数十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顾秀莲讲话强调,中国妇女

儿童博物馆是教育基地,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宣传平台,对于倡导社会文明,弘扬时代精神,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她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创造才能和协调优势,在文物部门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共同完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文物征集任务。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会上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高度重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工作,加强对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工作的专业指导,通过合法的调拨、借用和复制等手段,促进馆际交流和资源整合,加深和拓展相互合作,全力支持配合各级妇联做好文物征集工作。

据了解,筹建中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于2006年3月正式奠基投入建设,并列入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计划于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使用。博物馆位于首都东长安街主干线北侧,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将以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和社会贡献。而在2005年6月,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就联合发出《关于征集中国妇女儿童文物的通知》,并成立了中国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委员会。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博物馆建设,全国妇联决定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设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专项基金,欢迎社会各界热情参与,积极支持,踊跃捐赠。首都博物馆专家还将在会议期间对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