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晓庄学院为农村教育首创“顶岗实习”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褚雯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1月11日电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教育专家汇聚南京晓庄学院,盛赞该校近期的一项创新之举――顶岗实习,置换培训,他们认为这为农村小学教师难以脱岗培训和师范学生缺少实践基地找出了一条新路。

受学校办学经费和“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教师编制等限制,农村的小学教师难以脱岗培

训,同时,小学教师担心实习大学生的到来会影响正常教学,不太愿意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面对难题,南京晓庄学院成了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高校。今年5月,该校开展“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将40名教育科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三本科生与南京10所农村小学的20名教师进行置换,即农村教师到晓庄学院参加培训,空出的岗位由该校学生暂时顶上。虽然只有三周时间,规模也不大,却得到了参与师生和全国专家、同行的赞誉和肯定。

“我们不再是过去单枪匹马的‘孤胆剑客’,我们看到了携手走天涯‘联手合作’的无穷智慧;我们不再是传统的‘教书匠’,‘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已深植内心。”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中心小学任教的农村教师虞桂萍在“置换培训”结束后的感言中写道。

“相比于城里的教师,农村教师进修的条件和读书、科研条件都比较差,传统的培训方式与农村教师的现状有距离,有一位农村教师对我说‘城市里的老师是蹲下来看孩子,我们是趴下来看孩子’”,晓庄学院教育科学院的王宗海是此次培训授课老师之一,与农村教师10多天的相处让他更为了解他们的困境。三周的培训让原本“感觉课堂教学走进了死胡同”的虞老师豁然开朗。20位农村小学教师在培训结束后激动地对晓庄学院的老师说:“我们是你们的第一批‘试验品’,以后还想做你们的‘试验品’。”

同样受益的还有晓庄学院的学生。顾静,40名自愿“顶岗实习”的学生中的一个,带一个五年级的班。她告诉记者,每天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负责批改作业和维护班级秩序。她说,虽然“挑大梁”很辛苦,但全方位的实习让她收获很多,包括孩子们的爱。她实习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孩子们的作文里还不断出现“顾老师”,这让她很感动。马柯也说:“学的东西很多都能用得上,不光是语文教学,还有心理方面的知识。”而在城市里实习的同学就没有她们这么幸运了,上课需要打申请,好不容易争取到机会,有些还被要求按照原来教师的教案上课。“前者是平等置换,后者是有求于人。”王宗海老师一语道破其中缘故。

“‘顶岗实习,置换培训’是在实践陶行知先生的乡村试验教育思想,服务农村教育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科学院院长曹慧英说。1927年,陶行知先生创办晓庄乡村试验师范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就是期待实现“征集100万个同志,创办100万个乡村小学,培养100万个小学教师”。

怎么样使教职培养走上专业化道路,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如何一体化,“顶岗实习,置换培训”作为探索,还将在南京晓庄学院全面铺开,以期找出更多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