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高水远入画来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访人: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山水图

 

作者近影

【作者心语】

物欲的诱惑使我们本有的率真扭曲变形,在奖牌、名誉、地位、金钱的驱使下往往会盲目地追逐时尚,最终却在这种追逐中迷失了最宝贵的艺术个性和品质。艺术以真善美为依归。真善是其内质,形美乃真善之表露。诗宜清,画宜淡,清则明透近仙骨,淡则雅致脱尘俗。

【艺术简历】

陈玉圃,1946年生于山东济南。198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曾先后任教于曲阜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玉圃擅长山水、花鸟。曾多次应邀赴日本、马来西亚、瑞典等国讲学和举办个展。主要论著和画集有《陈玉圃画集》、《陈玉圃作品精选》、《山水画画理》、《国画写意四君子》、《溪山高隐图卷》、《兰若薰风图卷》、《陈玉圃解析唐寅》、《禅理与画理》、《陈玉圃国画小品精选》。


东坡诗意

记者:读您的作品,给我强烈的印象是自然率真,带有禅意。这种画风是怎样形成的?

陈玉圃画风实际上是一个画家修养、品德、性格的外延。我的老师黑伯龙雅致的格调和“写”的观念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又接触到佛文化,自己的人生观、艺术观有了根本变化,我选择了寂寞之道,画风变得平和、有静气了。

记者:参展、拿奖对大多画家来说是目标或理想。您成名较早,可很少参加各类美展,为什么呢?

陈玉圃我觉得参展、拿奖对画家而言固然重要,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心态画画。如果你只是为了拿奖、进画院、评教授而画画,就画不出好作品。过去我也曾追逐过参展和获奖,也到过一些国家办个展或讲学,这给自己带来过荣誉和实惠。但后来,我发现自己的艺术个性却在慢慢消失。想从烦恼中解脱出来,就要有所舍弃。舍掉一些杂念,得到了内心的清静,心里安静了,才能恪守艺术的真诚。假如我只想参展得奖或是卖画赚钱,画出来的画肯定是俗气的。

记者:有人常用“风格各异”来表述画展的盛况,但我看到山水画界仅有几种面貌,风格相近。看来画出个性、创造一种新的图式的确很难。艺术个性的形成需具备哪些条件?

陈玉圃一个人画得好,就会有一大批仿效者。少数有思想的可以走出来,有的学画者一开始就从表象入手,更容易受各种风气左右。艺术个性的核心是真诚,倘以真性入画,虽不言个性,而个性自在其间。

记者:“中国画如何创新”谈了许多年,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陈玉圃“创新”是个很迷人的字眼,很多画家为之倾倒,于是竞相驰逐,花样翻新,作品的内涵却越来越少,品位越来越低。我觉得“创新”用在艺术上并不妥当,应改为“生新”。“新”与“旧”不是艺术的终极标准,而是事物的表象。“创新”是有意为之,不仅执着于“新”,而且要以“创”求之,急于求成,忽略了艺术真诚,结果是有后遗症的。东方文化讲内涵,艺术追求应是探究事物内在的本质。找到了本质,它的外延部分――形式便会自然变化而“生新”。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不断完善的过程,艺术也同样是在不断完善中发展,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创新的过程。

记者:时下,大小拍卖会和各类画展接连不断,书画市场不断升温,您怎样看这种火爆场面?

陈玉圃书画的最终归宿是收藏者。时下的中国画市场应该说还不够规范,火爆显示了经济的繁荣,但也有复杂的社会原因。另外,火热只在局部地区,高价位的画也只是集中在几个人身上,并且购买圈狭小。大多买家图的只是书画投资的回报率,并不知道艺术品的艺术价值。所以有这样一种说法,“买画的不懂画,懂画的买不起画”。火爆的场面是一种商业行为,与艺术没什么关系。我们处在商业社会,社会上有人把许多东西都作为商品,从中谋利。十万一尺的画不一定艺术价值就高,没有进拍卖行的画家,画得不一定不好。

记者:有这样的说法:我们这个时代名家辈出而少大家,更无大师?

陈玉圃时下人心躁动,很少有人安心作学问。商业的刺激,加上人为炒作,于是“名家”辈出。缺少真诚,没有真情,是很难出现大师级人物的。另外,大师的产生也有社会因素,是不是大师应在百年之后评说。


王者香图(局部)


山水扇面


山居图古人诗意

【画外音】

北方人的秉性和南方山水的滋养,造就了陈玉圃简劲平实、气韵灵动的艺术风格,其笔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饱含着自然的生气。
――李毅峰

寂寞是学问之道也是收获之道,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画家、教授、学者给予这个世界丰富的呈现――画集、画论,给人以别开生面、独辟蹊径的振奋。
――悦忻

陈玉圃的笔下是一个虚静澄明的世界,他用更具文人智慧与人文关怀的视角提炼自己生命的语言。
――张荣东

陈玉圃以浅墨瘦线运“淡”“简”高格,作品氤氲静气,使观画者得悟山川真趣。
――孙明道


相思鸟


红柿


山色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