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研究抗击登革热

2006-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在巴基斯坦,人们对登革热谈虎色变,但事实上许多人并不清楚什么是登革热。最近一个研讨如何抗击登革热在巴基斯坦“登陆”的大型会议在伊斯兰堡世发国际医院举行。研讨会上,众说纷纭,但多数学者的结论是,滥用抗生素是导致登革热复发的原因之一,而医疗卫生机构和地方政府对登革热危害的不认识和不作为,是登革热扩散的

重要原因。

巴基斯坦消费者保护协会的一份报告表明,一些医疗机构对病人过度和非理性地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导致病毒和细菌产生抗药性。报告称,登革热每年导致5000万人感染,多数是儿童,暴发期往往在雨季过后。今年巴基斯坦的登革热是10月份从卡拉奇开始的,该市登革热病例超过700例,已导致至少4人死亡。

巴基斯坦的医学专家认为,登革热主要靠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传播,患者被蚊子叮咬后染上登革热病毒。这时,未带病毒的蚊子叮咬患者后,又成为登革热病毒的“自然感染者”,导致登革热蔓延。登革热病毒往往隐藏和潜伏在人体血液中,发作时可引起高烧、头痛、关节痛、皮肤过敏、呕吐、恶心等症状,这种情况可一直持续5天。专家认为,登革热在发作后15天内,只要及时治疗,患者均可痊愈。一般1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登革热的概率更高,而且人一生很可能会两次感染登革热病毒。

医学专家说,巴基斯坦地处热带,沿海地区大城市容易流行登革热。人们对登革热不必惊慌,需要及时就诊,但不能过分使用降低血液浓度和阿司匹林类的药物,因为这样会降低疗效。巴基斯坦医学专家库莱什说,“登革热并不可怕,除了蚊子外,登革热患者对正常人没有传染作用,对登革热患者的探视也不会有被感染的危险”。

世发医院的苏莱曼医生说,蚊子叮咬人往往在凌晨和黄昏,要避免登革热,就必须保持家庭用水洁净,特别注意对下水道使用杀虫剂,在蚊子活动猖獗的公共场所,应让孩子穿长袖衣、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