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为危险化学品储运保驾护航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琴 我有话说

提起危险化学品,人们脑海中总有挥之不去的爆炸恐怖场景。但储运这些危险品又是不可避免的。如何确保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件大事。为此科技人员做了不懈的努力。由上海华篷防爆科技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AN阻隔防爆技术,经过几年的使用实践表明,这项技术成为危险化学品储运安全的保护神,深

受广大用户和群众的欢迎,已在全国陆续推广应用。2003年,科技部将这项技术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推广项目。2005年,又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列为安全生产重点科技推广项目。

近日,安徽合肥市一家由于地处建筑物和人员密集区而被停止营业的加油站,由于进行HAN阻隔防爆技术改造而得到安徽合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许可证,重新启动运行。该市安监局还要求本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汽车加油(气)站,积极采用HAN阻隔防爆技术,生产危险化学品罐车、槽车的企业及用于成品油运输的罐车、槽车也被要求采用该项新技术。

HAN阻隔防爆技术,可以保护易燃易爆气态、液态危险化学品在储运容器和装置遇静电、焊接、枪击、碰撞、错误操作等意外事故时不爆炸;可以抑制容器内油气挥发、节约燃料、降低火焰高度30倍左右,利于灭火和环保;可以防止浪涌、降低容器内液体晃动能量40倍;可以保护危化品容器内壁不腐蚀,避免地下储罐因泄漏而污染地下水资源,延长容器寿命等。由于该项技术有着众多的优点,HAN阻隔防爆技术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试点以来,先后在广东、江西、上海、北京、河南、云南、广西、山西等省市区对约100座加油(气)站、数百辆运油车进行了HAN阻隔防爆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加油站星罗棋布,河南一是要求防火距离达不到要求的加油站,要采用HAN技术进行改造;二是已经获得许可证的单位,防火距离达不到要求的,要吊销许可证;三是新建汽车加油站,应采用HAN橇装式加油装置;四是地处交通流量大、建筑密度大、人员密度大、中心城区的加油站以及二级以上防火距离达标的加油站,也要采用HAN技术进行改造,遏制事故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