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行“四定一包”责任制变上访为下访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著立 我有话说
 受各种因素影响,河南省兰考县法院赴省进京涉诉信访一度达27件,其中被上级挂号催办的就有18件之多。因受信访案件之累,执行工作几乎陷入瘫痪,其他审判业务也受到很大影响。为彻底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兰考法院实行了涉案不安定因素零报告制度、重点信访案件公开听证制度、涉诉信访案件进度每周会诊通报制度和院长
集体接访制度;变上访为下访,院领导和包案责任人主动到上访人员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通过调查核实法院自身确有责任的,不推诿不袒护,及时纠正解决。同时还对涉诉信访案件实行定领导、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包结案的“四定一包”责任制,对不能在规定时限内解决问题的,追究包案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通过以上措施的,兰考法院旧存的涉诉信访案件基本结案,新增涉诉信访案同比减少85%,涉诉信访稳定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