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努力 更要聪明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静 我有话说

绝大多数人认为,工作量与成功是成正比的,你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越多,获得的成功就越大。著名职场专家、华声在线总编辑孙虹钢先生对此有不同看法,他在新华出版社刚刚出版的

《要努力的工作,更要聪明的工作》一书中,运用大量事例颠覆了这一观点。他说,只有努力工作是不够的,聪明工作比努力工作更为重要。

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曾收到客户投诉,买来的香皂,打开一看,盒子里面是空的。为了预防此类事情再次发行,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出了一台X光监视器去透视每盒刚刚生产出来的香皂盒。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另一家小公司,他们的解决方法是:买一台强力工业用电扇,放在输送机末端,去吹每个香皂盒。被吹走的便是没放香皂的空盒。怎么样,够简单、够聪明吧!

还有一个例子,更为精当。

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外太空低温无重力的状况下,太空人用墨水笔写不出字。于是他们花了一大笔钱,研发出一种在低温无重力下能写出字的笔,当时是很了不起的成就。那么,俄国太空人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俄国人改用铅笔!

所以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更需要聪明工作。不管是从企业的需要还是个人的发展出发,我们都应提倡聪明的工作。聪明的工作包括哪些方面?这包含了个人能力发挥、角色到位、工作计划、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以及个人与团队的关系等各个方面,而这一切,都围绕着企业与个人和谐共生与共同发展而展开。什么才是聪明的工作呢?聪明的工作意味着你要学会动脑,用思考代替埋头苦干。聪明的工作,需要创新突破,需要思考优化,需要学习进取,需要团队合作,需要工作与生活平衡。做到了这些,你将感到工作是轻松的,效率是很高的,成就是显著的,生活是充实的。领导也会因此而赏识你,你的个人价值将得以体现,你的人生也会越来越有意义。

让我们努力地聪明工作、聪明地努力工作吧!

压题插图郭红松绘

《要努力的工作,更要聪明的工作》孙虹钢著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