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红飘带永远飘拂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桐城 我有话说
记得美国记者斯诺在其著名的《西行漫记》中曾这样写道:“总有一天会有人写出一部这一惊心动魄的远征的全部史诗。”受斯诺这句话的激励,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写了一部世界有名的长征纪实《长征――前所未
闻的故事》,但这本书其实仅写了红一方面军的长征。与这本书类似,我国著名作家魏巍的长征小说《地球的红飘带》也只写了红一方面军的长征。尽管关于红军长征的书已经数以百计,但多是偏重于长征的某一个方面,或偏重于某一场战役,或偏重于某一个方面军,或偏重于某一段路程,完整记载长征的书可谓凤毛麟角。

目前的长征图书中,比较权威的书当首推中央党史研究室撰写的《红军长征史》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撰写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前一本书约45万字,侧重于党史。后一本书正史部分共309页,约60万字。而翻看国防大学刘波博士和杜福增等青年学者合著的《长征纪实》,感到宏大的长征画卷,在脑际渐渐清晰地变幻为立体的群雕。

《长征纪实》完整、细致、全景式地展示了长征的伟大业绩。有别于过去一般侧重党史的写法,《长征纪实》侧重于军史、战史,既描写了人们较为熟悉的红一方面军血战湘江、强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三军会攻山城堡等作战,也有鲜为人知的红四方面军气势恢宏的嘉陵江之战,红25军扣人心弦的拼杀庾家河、恶战独树镇,还有红二方面军乌蒙回旋战、红十军团怀玉山突围失败等重要战役、战斗。《长征纪实》对这些战事的发起、经过及胜败原因,都作了精彩详细的描述和深入独到的分析,突出了长征在军事上是灵活机动战略战术的胜利,突出了是四大战略力量团结合作的长征,而不单是红一方面军的长征。

这本《长征纪实》,不乏如临其境的生动描写,通篇却找不到为迎合受众心理而虚构的情节,这在诸多的纪实性历史图书中确实难得。看来,这部纪实其实更接近于一部正史。作者在刻画生动的红军英雄群像之余,又不辞辛劳地博采上百本长征文献的精萃,酿蜜似地留下了近千个引注。这种严谨的文风,能给人更多感悟长征的空间。

《长征纪实》刘波、杜福增等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