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大学思想政治课精彩生动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雷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雷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上午10时许,嘹亮的“八荣八耻”歌从湖北大学3号教学楼传出。教室内,坐满计算机学院06级96名新生,这是他们大学的第一堂思想政治课。授课老师的ppt中,时而跳出一首歌,时而闪现几张图片,时而弹出几则小故事。一堂课,同学们在欢笑中度过。这是新
学期湖北大学一堂普通的政治课。

今年秋季,全国普通高校统一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湖北大学10多次召开调研会议,3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新方案课程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去年以来,学校先后累计派出70余人次参加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委宣传部等机构组织的培训及有关学会组织的研讨会,并多次组织授课老师进行专题培训。学校今年暑假还两次安排老师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授课心得,力求让思想政治课更生动、更精彩。

精心构建教学体系。湖北大学根据课程特点,理论教学采取专题教学形式,以新教材为依据,以基本理论为主线,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组织专题。除绪论外共设置六个专题,涵盖教材基本内容,并已制定出教学要点。

丰富充实教学环节。教师在注重理论讲授的同时,运用课堂讨论、观看影像、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多种教学环节,通过多种途径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律素养给予指导和引导。10月中下旬,学校结合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为学生播放电影《东京审判》,这部电影真实记录当年在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包括中国法官在内的11国法官对以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甲级战犯的庄严审判。

改革完善考试方式。学校坚持理论考试与实践测评相结合、知识评定与能力考察相结合。理论考试主要采取开卷考试的形式,注重考试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判断、综合问题的能力等。拟制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试测评实施规则、建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库,逐步完善考试方式方法,力求使课程考试体现公平、公正、有效。

加大教学研究力度。学校通过实施“五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重大教改项目,并在相关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审美教育耦合性研究与实践”的支撑下,全面系统地开展如何创造性实施新方案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为课程教学寻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切合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