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华商文化节在河南商丘举行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刘先琴、李可)聚首商祖故里,弘扬华商文化。为期3天的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丙戌年华商始祖追思拜谒仪式在河南商丘结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中共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出席了开幕仪式。

河南商丘是“华商始祖”王亥的故里,商人商业源于此地。据史料记载,王亥是商部族

始祖阏伯的第六世孙,商朝开国帝王商汤的七世祖。王亥是夏诸侯国商国国君、商部落的首领。他驯服了牛,并发明了牛车,使畜牧业得到发展,商部族很快富裕起来。王亥便带着商部落的人去其他部族交换物品,其他部族的人便把从事交易活动的商部落人称为“商人”,这便是中华民族商人商业最初的来源。基于此,王亥被专家论证为中华民族经商第一人,尊称为“华商始祖”。另外,商丘还是商部落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汤灭夏后最早的建都地,所以商丘被称为“三商之源”,即商族之源、商人之源、商朝之源。

10日上午,装扮一新的华商文化广场鲜花簇拥、喜气洋洋。“晋商、浙商、徽商、沪商、粤商、豫商、闽商、台商、港商”九大商会的标志性灯笼高高悬挂。由2.1万个各种字体的“商”字图案构成的万商广场,寓意万商源于商丘,万商云集商丘。拜谒仪式主体“九商仪式”,施商礼、谒商祖、敬商魂、旺商火、诵商文、树商德、铸商鼎、新商颂、祈商愿依次进行。随后几天里,举办了中华商德论坛研讨会、华商归根林认植,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河南省政协、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承办。参加仪式的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华商代表,来自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重要商会负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