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作家敏锐感受时代律动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呵,这些面孔真年轻!”在第七次作代会上,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感慨。的确,在这里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年轻的身影: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苏童、徐坤、迟子建、毕飞宇、东西、吕新、潘向黎、石舒清、陈继明、须一瓜、葛水
平、周晓枫等作家风华正茂,在文坛上已展示出强劲的创作实力;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金仁顺、谢有顺、乔叶、映川等作家也崭露头角。而“宁夏青年作家群”、“甘肃青年作家群”、“河南青年作家群”……这些地方青年作家创作群体也在展示自己的风采。据统计,在本次与会的900多名代表中,青年作家代表的数量已达百余名。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特地提到了这一力量:“青年作家代表着文学的未来,近年来,一大批青年作家的成就引人注目,表现出深厚的创作潜力。”“老中青作家共同创造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11月10日,在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和别的代表一样,这些青年代表们也在讨论,在思索。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柳建伟将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努力方向总结为五个路径:“要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创造具有巨大感召力的作品;要重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要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最激动人心的一点是,呼唤文艺大师的出现,这也为文艺工作者提出了终极之路。”

被誉为河北“三驾马车”之一的河北作家关仁山一直扎根农村,致力于记录时代变革大潮中的农村生活。他说:“文学工作者要有理想、有抱负,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坚持关注现实创作,就要真心走进沸腾的生活,热爱土地,热爱人民,真诚地理解人民,从而用文学反映社会人心令人感奋的变化。”

曾获得鲁迅文学奖的河北作家李春雷说:“我们欣逢盛世,经济发展,物质丰富,环境宽松,但这种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作家来说又是一种麻痹和挑战。要战胜诱惑,耐住寂寞,坚守自己的文学信仰,实实在在地踏进火热的生活,去体验人民群众在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用手用脚用心,用汗水用泪水甚至用血水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在代表中,有近十位“七十年代作家”,虽然数量上尚微不足道,但已成为会场上新鲜亮丽的风景。29岁的儿童文学女作家葛竞是今年年龄最小的代表――不过,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作代会了。葛竞感受最深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者的历史责任感的发言:“比如说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不仅只是停留于形式,而是要时刻肩负对文化的责任感,挖掘真正的民族内涵,这是对创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创作者最重要的动力。”江西作家李小军也是七十年代生人,他说:“讲话将文化工作提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使作家在从事人的精神活动的表达工作中倍感光荣和崇高。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作家必须担负更多的责任。”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作家的脸庞,还很年轻;他们的笔下,闪烁着文坛的希望之光;而从他们的话语中,又能让人感到一种锋芒和锐气。如同以写作军旅题材著称的军人作家石钟山所说:“作为青年作家,更应敏锐地捕捉时代脉搏,时时刻刻感受时代变化,用年轻的视角和心态感受时代律动,写出精品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