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家四代接力为红军守墓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彭作恭,湖南省嘉禾县石羔乡甫口村人,今年80岁,他一家四代接力为红军守墓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1934年11月17日,中央红军“红星”纵队后卫部队途经甫口村时,遭到国民党部队的阻击,战斗在一个山头打响。双方激战好几个小时,战斗中34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彭作恭的父亲彭助立是嘉禾农民运动协会会长,他带领乡亲含泪把

这些烈士合葬在一起,还找来荆棘和杂草,将红军墓掩盖起来。当时,彭作恭8岁,目睹了这一切。

以后的日子,红军墓成了彭助立的牵挂。一有时间,他就带上彭作恭到红军墓前修排水沟、种植草皮,并且给他讲述红军故事。1944年春,彭助立病重,临终前他要求儿子坚持为红军守墓,还要世代延续,彭作恭含泪点头。

从那以后,守墓成为彭作恭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家离红军墓有3里路,来回走路要70多分钟,他基本上一星期扫墓一次。当村里的小学邀请他到红军墓前给孩子们进行革命主义教育时,他总是欣然前往。平时还会邀上村里的干部和转业战士到红军墓前培培土。有时候身体实在不适,他就要孙子扶着甚至背着他去扫墓。

现在,儿孙逐渐成了守墓的主力。记者问彭作恭的孙子彭海涵是否会坚持为红军守墓,他说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肯定会坚持。老人家开心地笑了:“这才是我的孙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