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业:中国礼炮排头兵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武炎龙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从戎20年,他在战位上保证国家礼炮鸣放447次――

近六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访,国庆40周年、45周年、50周年庆典,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纪念会,第十一届亚运会,香港、澳门回归和新世纪庆典……所有

礼炮礼花鸣放现场,都可以见到他挺拔的身影。他,就是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通信技师、人称“中国礼炮排头兵”的五期士官胡业。

每次鸣放礼炮,礼炮所在的红地毯就是世界的聚焦带。在这个聚焦带上,胡业一次次化惊险为神奇那年7月6日,非洲某国总统访华。迎宾仪式即将开始时,天空突降大雨,积水很快淹没炮位基座。鸣放命令下达了,主炮线路却因漏电连线而哑火。主炮换副炮,电控变手动,时间的间隔总长都要符合国歌的旋律和时长,这对控制手的要求非常精细。危难时刻见真功!此时的胡业,手上没有一点多余的动作,招招精准到位,不到两秒时间里,危机顺利化解。

去年4月21日早晨,第十一支队官兵们刚刚走进饭堂,就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前一天因天气原因取消的欢迎某国总理礼炮鸣放仪式恢复。任务就是命令!他们放下碗筷紧急出动。当车队行至繁华的珠市口大街时,堵车!此时距迎宾仪式开始只剩下30分钟。站在行进车队中的胡业马上启动心中的“紧急预案”,他用电台与各炮位指挥员把各项准备程序提前进行了详细部署。当车队到达时,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跑来忧心忡忡地问现场指挥:“能按时开始吗?”目光几乎同时向胡业聚焦。“保证按时开始!”胡业响亮地回答。他和战友们动如疾风,平常展开准备需要40分钟,这一次如变戏法一样,仅10分钟就一一完成,礼炮按时鸣放。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政委耿大建感慨地说:关键时候,有胡业在,一切都放心。

20年斗转星移,他在60米距离上不断重复6个动作;这6个动作,牵一发动千钧在天安门广场鸣放礼炮时,8门炮一字排开,总长60米。鸣放前,对电路通电情况的检测是最关键一项工作。检测共有6个动作,胡业将其归纳为“三检、两测、一跑”:检查线路的通断、检查电瓶的电压、检查控制设备的工作状况,测控制设备通过线路输送到礼炮端的电压、测炮弹内部电路的通畅,控制人员与报响员协同跑程序。这6个动作是礼炮鸣放成败的总开关,牵一发动千钧。胡业每次就在这60米的距离上重复着这6个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的动作。他对肩上的责任看得重于泰山。胡业有一个陪伴自己20年的礼炮维修工具箱,每过完一年,胡业都要在上面写上“平安”这两个字。如今,礼炮维修工具箱盖子上已刻写了22个“平安”字样。胡业还有几个工作日记本,本子上记录了礼炮鸣放时的各项数据,以及和我国建交国家所有国歌的长度,甚至还有某门礼炮炮膛膛壁上一毫米长的磨损缺口!

各国的国歌长短不一,长的有3分钟,短的只有10多秒。按照“歌起炮响,曲终炮落”的要求,胡业执行每一次任务,都要根据来宾国国歌的长度来设定礼炮打响时间的间隔。他次次计算精确,每每做到万无一失。

用5次建议,胡业推动我国礼炮控制设备4次更新换代北京电视技术研究院专门从事礼炮鸣放控制技术研究的工程师吴疆提到胡业,总说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战士专家”!

在我国礼炮控制设备先后三次更新换代改进中,胡业提出的两条建议全被应用。他提出:一套控制设备,在紧急情况下无法应急保障,设计两套,可确保安全;将控制器显示屏的亮度提高,可保证准确看清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在即将进行的第四次改进中,他又提出3条建议:将手工放线改为自动收放,可提高效率;将预存时间的1到5分钟,延长至6分钟,可更好地处理自动控制鸣放;电源系统应同时接受两路外部电源供电,以保证在一路电源发生故障时电源系统可进行自动切换。

从实践中创立理论,再从理论回到实践,胡业总是在不断创新。他从指示灯亮的强弱程度,测试出炮手装弹的速度;而通过炮手装弹的速度,又提高了指示灯的敏感度。就这点看似小小的创新,使炮手的装弹速度精确到0.5秒,指示灯敏感度提高3倍,保证了国歌音乐和礼炮鸣放的配合,准确率达到100%。(摄影:武炎龙)

新闻链接: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礼炮支队)诞生于1937年的抗日峰火之中,前身为63军188师564团3营。1984年,在北京卫戍区独立17团的基础上,转隶为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光荣地担负起迎国宾鸣放礼炮的任务。我军第一代礼炮,由缴获的日本小山炮改装而成;第二代礼炮在第一代礼炮的基础上加装防盾改装而成;第三代礼炮由76式苏联加农炮改装而成;第四代礼炮是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86式迎宾礼炮,现在使用的是第五代97式迎宾礼炮。自1984年3月14日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一支队首次担负礼炮勤务至今,已圆满完成礼炮勤务556次。

鸣放礼炮起源于海上军舰相遇时的礼节。当时舰上装炮为7门,只能一门一门的放,只有7响。而港口炮台上炮的数量较多,以三倍答谢于对方共计21响,后来就形成迎接国家元首鸣放礼炮21响,迎接政府首脑鸣放礼炮19响的国际惯例。我国国家庆典活动鸣放礼炮28响,代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走过了28年的风雨历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