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倒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我的答辩完毕。”刚说完这句检察官最后的答辩词,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艾合买提・依明在坐下的那一刹那倒下了,永远地倒下了……

那一天是2006年4月6日上午11时30分,他在天山区人民法院刑庭

内。当时法庭里坐满了一百多位前来观摩的学生。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恶劣,拒不承认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作为公诉人,艾合买提・依明以充实的法律依据驳斥了犯罪嫌疑人的诡辩,他的手在发抖、脸色苍白。最后的答辩结束后,他永远地倒下了。

他是全国检察机关殉职在公诉席上的第一位检察官。他只有39岁。

妻子阿依夏木・加瓦尔记得:4月5日晚上,艾合买提・依明又像往常那样带回家一大堆案卷材料,待孩子睡下后,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客厅那张小茶几上,开始了工作。“最近你身体不太好,早点休息吧,再不要加班了。”妻子说。艾合买提・依明却说:“明天要开一个重要的庭,司法学校有一百多学生来旁听,而且我是头一次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开庭工作,今晚我要好好准备一下。”

那天夜里,他到凌晨5点才休息。早晨起床后他感觉身体不太舒服,阿依夏木让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没事,开完庭我再去看病吧。”如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出了门。到了楼梯口他还不忘说一句:“再见!”

同事田小玲记得:4月6日开庭前,她还问艾合买提・依明准备得怎么样,他说没问题。她相信他的话,在多年的工作中,她知道艾合买提・依明是个实实在在的人。每年他平均办案120件,最多的一年办了140件案件,平均两三天就要审结一起案件。从没有办过一件错案。仅今年第一季度,他就办结了30起案件,还有11起已起诉到法院等待开庭,有24件正在审查。他工作的日程表永远都排得满满的,他总是在超负荷工作。

公诉科科长李延疆记得:艾合买提・依明是个不知疲倦的人,心里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03年初他因身体不适被院领导安排住进了医院,当李延疆来看他时,他从李科长的谈话里得知科里案件多,办案人员少,案件有积压时,只住了两个星期就办理了出院手续,主动要求回到最繁忙的公诉科坚持工作。

同事依玛木还记得:1985年艾合买提・依明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南山矿区检察院工作时就立下决心:一定要在一年时间内学会汉语。他自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天都在上面记下所学的单词。到乌鲁木齐市出差时,他还到新疆大学一位朋友处,索要了一本汉语教材,天天学到深夜。这个小本如今还保存在家里,那上面清楚地记着: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的意志是用一年时间把汉语学到会听会说会翻译的程度。

天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永民记得:2004年9月,艾合买提・依明审查一起案情十分复杂的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想拉关系让艾合买提・依明少起诉几起犯罪事实从而达到减轻罪责的目的。艾合买提・依明认真审查后,两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证据,最后认定被告盗窃137起,使这个害群之马受到应有的惩罚。犯罪分子狂妄地威胁说:你要是不手下留情,等我出狱后找你算账。艾合买提・依明坦然自若地说:“我要是怕死就不当检察官了。”

在艾合买提・依明家里的小橱柜里,摆放着一张他与母亲的合影照片。老人幸福地坐在儿子身旁,艾合买提・依明胸戴红花和立功奖章,伟岸地站在一旁。阿依夏木说:“那是他第一次立功时专门拉着母亲照的,他为自己能成为人民的检察官而自豪。”

艾合买提・依明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向人们展露了他平凡而不平淡的人生真谛。他去世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是新时期检察机关的楷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