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优良学风成为响亮品牌和竞争优势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魏雷东 我有话说
近日,德国汉堡大学以及法兰克福工程学院学生访问团先后抵达河南师范大学,与该校学生进行广泛的文化交流和为期一周的合作实验。交流合作中,德国学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勤奋诚朴的河南师大学生表示了由衷钦佩。他们说,热情好客的师生、静谧优美的校园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尤其让大家铭刻于心的
是“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优良学风。具有如此魅力的校风是怎样形成的?记者为此专访了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亚伟教授。

张书记认为,学风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优良学风对学生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事关教育质量,影响学校兴衰。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学习环境,但是要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还需要有一流的学风。新浪网刊登《新世纪周刊》中国大学学习氛围满意度河南师范大学排名第三;中国网刊登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河南师范大学名列67位;还有,“学在师大”在中原大地不胫而走。这些美誉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我们的要求和鞭策。作为高等学校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建设始终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河南师大以优良学风建设为切入点和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河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培养大批优秀师资。我们认为优良学风就是提升学校美誉度、影响力的响亮品牌,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构成因素之一。

谈到河南师范大学“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学风时,张亚伟说,优良学风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积淀过程。河南师范大学的学风形成于学校理学发展进程之中。河南师范大学有80多年的办学历程,其中大部分时间以理学为主,积淀深厚、成绩斐然。早在办学初期,在溶液化学、高分子材料、有机试剂、原子能、电化学、基本粒子理论、作物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就有较大影响。近年来,SCI收录论文排名一直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1995年居全国高校第29位。自1995年以来,SCI论文引证在全国排序一直居前45位,最高位次为第32位。80多年沧桑砺洗、蕴积涵育,一代代师大人在源远流长的办学实践中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积习于实证训练和科学研究而养成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态度、求实的思维方式,凝炼成“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谆谆校训,涵育出现今的优良学风。

当问到河南师大如何对待学风建设时,张亚伟回答说:优良学风需要一代代师生传承和发扬,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首先,严谨的治学态度是优良学风形成的基础。多年来,学校积极营造“精术业、立世范、启智慧、育新人”的良好育人氛围,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教师“爱校爱岗、勤奋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广大教师“重师德、树师表、铸师魂、练师能”,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教育理念,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教师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诚朴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青年学生,起到了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陶冶作用,助推着良好学风的巩固和发展。其次,规范的教学管理是优良学风形成的保障。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实施完全学分制,为学生选择课程、发挥特长、自主学习提供灵活的机制,创造更广泛的空间。按照教学改革的形势和总体要求,把学风建设纳入各学院学生工作综合考评体系,通过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形成学风建设新格局;依据不同阶段确立不同的学习目标,通过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实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设立各种奖、助学金,开展基本技能和科技竞赛、科研训练,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第三,勤勉的青年学生是优良学风形成的载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跨入师大校门,学高身正为本;迈出校门一步,肩负师大荣辱”等观念已成为河南师范大学的师生共识。每天,晨曦微露时,学校中心花园、教学楼前,众多学子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夜幕降临后,教学楼内、图书馆里,座无虚席,莘莘学子不知疲倦、勤奋学习;实验室灯火通明,师生奋力攻关;还有那让河南师大人魂牵梦绕、难以忘怀的“554――长明灯教室”……

“尚诚朴,勤学问”已内化为师生自觉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成为河南师范大学的“靓丽风景”和“金字招牌”。张亚伟还认为,优良学风是一种竞争优势,可以熏陶、感染和激励学生,又可以为学校赢得良好社会声誉。河南师大作为河南省师范教育的领军院校,在满足基础教育师资数量要求和质量提升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学校不仅培养了大批量的全日制优秀师范毕业生,而且还承担了大量的各级各类教育师资培训任务,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中学教师岗位培训、高中校长培训、“百千万工程”培训、成人教育学历进修、小学教育自考、教育硕士、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培养等等。建国以来,学校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遍布河南基础教育领域的各个层面,在服务、引领和提升河南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校毕业生在全省中学里有国家级优秀教师30余人,特级教师200多人;在河南省121所示范性高中,任校长的107人。此外还有许多毕业生成为了科学研究的带头人、发展经济的企业家、政绩卓著的党政工作者。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一直是招生计划的2倍左右;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一直居全省高校前列;毕业生年底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应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平均达到25%以上;应届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超过半数;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际国内竞赛中,我校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作为文明的风标、知识的殿堂,河南师范大学已成为莘莘学子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

谈及学校今后的发展打算,张书记成竹在胸:学校“十一五”发展纲要对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进一步加以明确,就“学校发展战略”、“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做出了科学规划。学校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高层次发展为重点、队伍建设为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为后盾,突出基础教学,重视因材施教,筑牢人才成长根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形成鲜明的教师教育办学特色,走持续协调发展的办学之路。到2010年,我们要完成由师范院校向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和过渡;到2023年即建校100周年的时候,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