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评选启动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张宝文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由农业部、科技部批准,中国农学会设立的“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完成评选。这是我国农业行业设立的唯一综合性科技成果奖。

张宝文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

奖”是原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的继承和延伸。设立该奖就是要通过奖励在我国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调动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进步,跟踪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鼓励组织跨地区、跨学科、跨行业的联合科研攻关,推动农业科技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

张宝文透露,为保证奖励工作的相对独立性,经农业部批准,该奖设立奖励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奖励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设在中国农学会。为保证奖励质量和对行业科技发展的促进作用,农业部科教司作为奖励行政管理归口单位,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评选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将建立向社会公示制度,接受异议投诉并处理,保证获奖项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另据介绍,“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每年评奖一次,每次一等奖原则上不超过5项,二等奖不超过10项,三等奖约50项。奖励范围包括农业科学研究成果和农业科普类成果,农业科学研究成果方面,将重点奖励取得重大突破、产生重大效益、促进产业水平提升的研究成果;农业科普类成果方面,将重点奖励选题内容准确、表现形式浅显、创作手法先进、普及范围广泛的科普作品。获奖项目及成果可作为相关人员评审职称、晋级职务、评选先进等主要参考依据之一;同时,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和成果参加农业部推荐国家科技奖励项目的评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