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咫尺天涯52载 印巴母子今团聚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13日报道了一篇令人不胜感慨的故事。一位巴基斯坦男子,在相隔52年后,在拉合尔与专程从印度赶来的75岁的生母见面。这位55岁的中年汉子像孩子般地扑到母亲怀抱嚎啕大哭。

这名男

子叫卡拉曼图拉赫,52年前,年仅3岁的他和哥哥库达拉图拉赫与母亲离散。原来,1954年,巴基斯坦当地驻军错把他们的妈妈考尔当作锡克教教徒遣返到印度,而并不知她早已皈依伊斯兰教,并嫁人生子。

考尔的确出生于锡克教家庭,但她在1947年印巴分治前很久就来到巴基斯坦。14岁时,她曾试图返回印度老家,但在路上险些被害。九死一生的她,后来被其印度仆人搭救并收养,而且被带到了巴基斯坦的穆扎法拉巴德市定居并嫁人。当她的两个孩子长到6、7岁的时候,她被作为锡克教徒遣返到印度孟买,随后又嫁给了一个叫辛格的印度人,不久辛格就去世了。

考尔一直惦念着自己的巴基斯坦儿子,坚定地认为自己是穆斯林。两年前,她到位于巴基斯坦的锡克教圣地穆扎法拉巴德观光朝圣,偶然发现了旧邻雅西・辛格还活着,立即把两个儿子小时候的照片交给雅西・辛格,让他帮助寻找失散50年的儿子。而雅西也不辱使命,考尔老人刚回到印度第二天就接到雅西的电话,说一位巴基斯坦大学教授认识这张照片上的人,并答应帮助寻找。随后,在巴政府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考尔的两个儿子终于得到母亲的音信。2005年,母子之间通了跨国电话,随后又在印度著名圣人古鲁纳克诞辰纪念日时会面,而古鲁纳克诞辰纪念日恰恰是离散家庭团聚的日子。

母子见面,场面感人。但过了一阵儿,老太太有点犯难了。她眼泪汪汪地说,“我现在离不开这里的儿子,也离不开印度的女婿,我该怎么办哪?”是啊,如果印巴能重新实现和解,该有多少被肢解的印巴家庭再次团聚!(本报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