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提出解决巴以冲突新举措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11月12日电(记者马海兵)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紧急会议1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阿盟22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强调,阿拉伯各国外长和代表对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否决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表示强烈失望,阿拉伯国家敦促有关各方立即解除对巴勒斯坦的
政治和经济封锁,向巴提供财政和物质援助,同时呼吁举行国际和平会议,公正解决巴以冲突。

会议当天通过的决议指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否决了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这是对阿拉伯国家与人民不友好、阻碍安理会履行其职责的表现。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采取的敌对行动,特别是在加沙北部拜特哈嫩镇针对巴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的犯罪行为,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巴的持续侵略行为。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担负起责任,调查以色列对加沙北部拜特哈嫩镇的炮击事件,派遣国际维和部队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立即解除对巴人民的封锁,继续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援助。

决议同时呼吁,由阿拉伯国家、以色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召开国际和平会议,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寻求解决阿以冲突的全面公正的方案,继续努力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决议还敦促巴勒斯坦尽快组建民族联合政府,释放被俘的以色列士兵。

图为11月12日,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右)与本次阿盟外长紧急会议主席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