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老友谊源远流长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李腾 余晓葵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必将成为中老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老挝政府常务副总理宋萨瓦・凌沙瓦11日在总理府接受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时表示,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胡主席的访问。他说,老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已建立起全面的、战略性的
友好合作关系。老中两国之间合作广泛,特别是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极大地促进了老挝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老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老两党和两国政府高层互访频繁,两国人民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宋萨瓦在谈到中老传统友谊时说,从老挝过去的民族解放斗争到现在的经济建设,中国都对老挝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近年来,中国对老挝300多种商品实施了免关税政策,援助领域涉及到老挝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等方方面面,这些帮助对老挝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宋萨瓦介绍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为老挝的革新开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老挝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老挝还是农业国,全国80%的人口是农民,中国在农村改革和解决“三农”问题方面的经验也适合老挝国情。此外,老挝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进行的建设和谐社会的经验深受老挝党和政府的重视。总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使老挝党和政府坚信社会主义道路前途光明。为此,老挝人民革命党将不断改革创新。

老挝政府实行经济改革政策20年来取得明显成效。人均GDP从1975年的76美元提升到2005年的438美元。经济增长速度近5年来平均达6.2%,其中2005年更是达到7.2%。目前,老挝政治、社会稳定,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宋萨瓦表示,老挝的经济建设成就与老中之间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密不可分。目前中老双方正在协商多个经济合作项目,涉及矿产资源开发、水电工程建设、农业合作和交通运输合作等,其规模之大、领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的援建项目在老挝备受瞩目。比如,地处万象市中心的新标志性建筑老挝国家文化宫,就是中国同志帮助建成的。中方援建的朗勃拉邦医院,因设施条件和治疗水平一流,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这些著名建筑已经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受到了老挝人民的交口称赞。

他说,老挝和中国的双边合作还涉及许多重要领域,如两国共同研究打击跨国犯罪、开展联合禁毒、打击走私和偷渡。中老不断加深的密切合作,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东南亚国家一致认为,中国的繁荣发展是东亚地区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而中老全方位的合作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合作发展。

宋萨瓦最后说,老中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和好伙伴。老挝政府和人民热切期盼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并相信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老中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使两国政治关系更加牢固,经贸合作发展更加快速。(本报万象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