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南倾力迎盛会

2006-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薛福康 马述强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为期一周的第14届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伴随着11月12日高官会的正式举行而拉开序幕。这是越南今年最大的一次外事活动,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及观察员或国际组织的近万名代表,届时将齐集越南首都河内
。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名记者已经申请报道这次盛会。

时下,首都河内早已披上盛装,印着“欢迎来越南参加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各式英语横幅、彩旗,以及各式花艺作品,举目皆是,将河内的主要街道点缀得格外斑斓,身着传统服饰的越南姑娘们穿行于大街小巷,处处呈现出浓重的节日气氛。

越南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办好此次盛会,从后勤、基础设施、人员保障、特别是会议议题等各个方面,都做了长期、大量的准备工作。越南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秘书处副主任阮成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方还拨款4亿美元修建了这次峰会的主会场――占地65公顷的国家会议中心,所有的设施都是自动的。同时,越南各地还举办了大量各种形式的有关亚太经合组织的宣传、展览、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提高人们对亚太经合组织的认识。越南组委会还为代表们精心准备了特色礼品,其中包括刻有“2006年越南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字样的“亚太经合组织之舟”,舟中载有包银的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领导人的塑像,寓意着“团结与合作”,“共同驾驭‘亚太经合组织之舟’,克服困难,建设一个强盛、发达和繁荣的共同体”。

阮成州副主任说,为确保这次会议的顺利进行以及代表们的安全,越政府倾力而为。走在河内主要街道上,记者看到,各个路口都有穿着各式制服的安全人员,不少路口还有类似交通协管人员。代表团下榻的饭店和会议场馆周围,还有荷枪实弹的防暴人员24小时把守,进入相关场所都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除与会议有关的车辆以外,其他车辆都不得进入。据有关报道透露,在河内各地,至少部署了15000多名军、警力量。阮成州表示,实际的人数要“比这多得多”。

按照会议日程,11月15日至16日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11月18日至19日举行领导人峰会。阮成州副主任说,这届会议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除传统的贸易和投资外,还将涉及亚太经合组织的改革、世贸组织和多哈谈判、亚太自贸区、能源安全等等。他透露,这届会议将共发表5个文件,其中包括领导人声明、部长会议文件、河内行动计划和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阮成州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的改革问题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来了,但当时还不是很迫切;为适应迅速变化的形势,改革是必要的,是为了使其变得“更为有效和更具回应性”,这也是本届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

阮成州高度赞赏中国对越南主办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说,“我们的中国朋友”提供了各方面的合作,在不少方面提供了支持,包括交通车辆等;越中有着相同的社会制度,“更容易走到一起”。(本报河内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