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读了光明日报“光明论坛”第13期金开诚先生的演讲――《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思想及其古为今用》,感到他讲得很系统很有针对性,高屋建瓴,提纲挈领,使人很受启发教育。我们需要这样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实际,回答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的演讲,因为金先生以他深厚的文化知识底蕴,不但阐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本

内容,即“四个重要思想”,而且能够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明确解答,贯穿着古为今用的指导思想。金先生对传统文化作了系统而概括的阐述,帮助我们了解了其基本精神内容。这些年,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空前高涨,方方面面内容很多,十分庞杂。像金开诚先生这样简明扼要,归纳得既系统又明确的文章还不多见。看了这篇演讲,突出的感觉是好记好掌握好理解,其中四个方面的内容十分明确,犹若纲领贯穿全篇,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实质的认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结,提高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同时,也对一些不正确的东西有了一个辨别的标尺。

陕西省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杨青峰

在中华文明之初,我们远古祖先提出的揭示事物最基本的本质关系,既高深莫测又通俗易懂,是中华文明最基本的文明基因之一。它使中华文明经受住了五千年的严峻考验而愈发昌盛。人类历史上的其他几大文明为何未能延续至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一个能揭示事物最基本的本质关系又通俗易懂的学说,使其成为该文明最基本的文明基因。

光明网友

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论断应更谨慎一些。大概金先生也感觉到“人定胜天”这种思想的存在,说明了中国传统思想里就存在“与天斗”的观念。其实人与天之间一直是矛盾统一的存在着。任何过分强调矛盾或过分强调统一都是不合适的。中国的传统思想里的人天关系,应当正确解释“人定胜天”这个论断。这个“定”就是“知止”的意思。“知止”就是要尽全力去弄懂的“如何做到恰如其分”。

残年(光明网友)

金开诚教授将中华传统文化概括为四个重要思想,16个字,还论及它们的古为今用,很清晰。这就是功劳。更深的阐发,就要更多篇幅了。

后学(光明网友)

如果去掉“上帝”、“天命”之类的糟粕,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对于我们当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作用。举例来说,在经济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类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由经济、科技带来的成果,往往也会依靠科技的力量向自然进行无节制地索取,从而最终导致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破坏。因此,只有我们的头脑中时刻绷紧了“天人合一”这根弦,我们的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也才会朝着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向健康发展。

安徽铜陵有色机厂张邦来

金先生讲道:“所以要建立和谐社会必须致力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这是最难的,因为需要人去努力实现。而人不可能是无私的。“小人同而不和”的环境中,君子如何生存都成问题,又何谈“修身”呢?人们的愿望都是好的,但具体到自身,实现起来就难了,一个职位,两位能力差不多的人竞争,这时什么起作用?不用说,是人都明白。如果你忍让,别人不仅不表示理解,还众口一词说“你傻”。在物欲横流的年代,单方面从精神角度提倡,不可能起到作用。

光明网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