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三维创新”破解“三低”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韶水 我有话说
11月4日―5日,由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民营企业家代表3000多人到会。大会上,最突出的的一个词汇就是“创新”,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们,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共同商
讨自主创新助力民营企业腾飞的办法。

有人形容民营企业的产品是低价格、低技术、低附加值的“三低”产品,此话虽难听,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营经济的尴尬处境。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介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然陆续显现出来。高全立认为,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还处于产业链的上端,产品科技含量较低,投资的净收益率不高,自主品牌不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强,发展的后劲不足,粗放式生产经营模式遇到了生产要素和各种资源供给紧缺的矛盾,问题严重。

“三低”问题成了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民营企业必须要探索一条全新的路子。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说:“到目前为止,我国民营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是低资源成本和劳动成本优势。目前这些优势还在,但资源的稀缺性和廉价劳动力供给的有限性已经显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出路显然只能是技术创新。”

有人看到了外国货架上“中国制造”的商品就沾沾自喜,觉得这展示了中国巨大的产品加工能力,这固然是一个方面,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为国际品牌代工,还可能带给中国企业的是“利润率低、自主研发能力差、赢利能力弱”的恶性循环。高全立认为,要改变这种局面,唯一的出路就是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只有这样,我国民营企业才能从全球加工厂的阴影中走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谁的自主创新能力强,谁拥有的自主产权多,谁的产品品牌响,谁的国际竞争力就强,谁就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够做大做强做长。

虽然目前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受资本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进行大规模自主创新有些力不从心,但自主创新毕竟是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创新的问题,刘迎秋表示:首先,应该选择恰当的自主创新形式,根据企业自身的资金、技术状况和所处的行业状况,选择积极稳妥的创新形式;其次,要制订恰当的自主创新战略,把握先进技术发展动向,紧跟先进技术变革,将企业生产技术的短期应用与长期发展结合起来,保证本企业始终处于生产技术领先地位;再次,要着力培育先进的自主创新文化,鼓励探索、勇于怀疑、宽容失败。

民营经济的成功,吸引了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也包含了越来越广阔的含义。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把这些方面的创新概括为“三维创新”:通过技术创新解决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文化创新解决企业的诚信和商业文明的传承,实现企业内在的凝聚力;以社会创新解决企业发展机会和空间,实现企业外部的美誉度向心力。通过让民营企业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来创造社会需求,争取社会认同和好评,获得新的社会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