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镇海”:青山绿水建小康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阳 我有话说

地处东海之滨的宁波市镇海区,作为浙江省一个重要的化工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003年起,镇海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进“生态镇海”工程建设,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环境保护之路。2006年上半年,全区实现了大气环境

质量优良率90%以上的目标,内河水环境质量也基本达到功能标准。今年11月初,镇海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

严格项目审批加大治污力度

镇海区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区共将101家污染严重或选址不合理项目拒之门外,累计金额高达32亿元;关停治理无望的严重污染企业83家。

近年来,对于已经建成投产的工业企业,镇海区加大了对污染物排放的治理力度,先后投资5亿元人民币,对100余家化工、电镀、酸洗、印染企业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全区的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率从2002年的30%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0%以上。

该区所属的九龙湖镇是长三角有名的紧固件生产基地,共有生产企业近40家。这些企业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却给周边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2004年以来,镇海区通过督促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投资兴建污水处理设施等办法,实现了生产废水的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和费水回用,基本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加强基础投资开展综合整治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镇海区委、区政府领导深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先后投资20亿元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粪便处理中心、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生态镇海”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随着该区污水处理厂、粪便处理中心等设施的相继建成,镇海完成了对“三横”、“三纵”重点河道的治理,河道面貌和沿河环境焕然一新,初步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而将于年内投入使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能够把镇海区每日400吨的生活垃圾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镇海还积极展开了生态绿化工作。2003年以来,全区共投资3.6亿元,建成了总面积1.21万亩的海天、镇骆、雄镇、清风等四条生态林带。截至2006年,区绿地率达42.8%,人均公园绿地实现12.6平方米。

强化环境监察引导群众参与

2003年开始,镇海区强化环境监察力度,共开展常规检查3400余次,夜间及双休日现场执法400余次,其中立案查处223家次,限期治理企业243家。这些检查与“巡查、突查、联查、抽查”的四查制度相配合,有效地遏制了企业偷排、偷放情况的发生。

与此同时,镇海区还注意充分发挥环境信访投诉中心的作用,通过设立12369环保24小时投诉专线,规定重点区域5分钟到达现场,其他区域30分钟内到达现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镇海区还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到环境监督当中。通过聘请环保义务监督员,成立环保市民学校,举行重点环保企业年度环境行为工作报告会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扩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