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市三倍说专利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保振 我有话说

企业申报专利是干什么的?不是为了图虚名,更不是为了把钱扔到河里海里摆阔气。相反,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借用一句成语,叫“利市三倍”。

利市三倍者,形容买卖获得厚利之谓也。一旦获得了专利,便有了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对某种产品或技术单独掌握或占有的法律支持及保护,利市三倍甚至五倍、十倍也

就顺理成章了。

毫无疑问,握有专利,就握有了专擅之利。因为,凡专利,都含有或多或少发明创造的元素在其中。而凡发明创造,就不是某项老古董的复制、某种新产品的模仿,而是具有前所未有的创意、闻所未闻的创见,是别人一时无法企及的“第一”,而不是跟在人后的“第二”、“第三”或其他。举凡“第一”者,含金量就高,获得的荣誉与鲜花也最多。而这,恐怕也正是利市三倍的专利的内涵所在。

不仅如此,专利,也含有手握利器、享有利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底气十足,毫无惧焉之意。荀子在《劝学》中有言:“金就砺则利”。可见,专利这块“金”在市场的砥砺过程中会更加锋利,甚至占领市场能所向披靡。

利市三倍是应然。要把应然化为必然,关键取决于怎么做,最重要的是“四把握”:

一是把握趋势。趋势决定成败。惟有顺势,才可成就。要顺势,既要针对当前市场需求去求专利,更要着眼未来三到五年,或五到十年去谋专利。从而研究出并把握住本产业发展的趋势,以事适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事迫乃归,该收手时就收手,真正使鱼儿乘于水,鸟儿乘于风,草木乘于时,企业乘于势。

二是把握标准。标准决定高下。企业搞创新、求专利,既要谋求企业利益,更要谋求社会利益,最佳之道是把两者有机地结合成为一个共同体,使之成为企业衡量优劣高下的一个准则。这就是:企业研发出的专利,既能利市三倍,又能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或更确切地说,是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基础上,利市三倍。反之,如果不是对社会发展有意义,不是对人们生活的提高有意义,这样的专利就不叫“利市”,而是“离市”甚而是“害市”了。

三是把握节奏。节奏决定强弱。可以说,凡专利都是为解决问题而研发的。而问题又分显现和潜现两种。要使专利能利市三倍,就需要养精蓄锐,库中有储备;厚积薄发,投放有节奏;长短强弱,交替有组合;进退有节,升降有次序,最终达到抢市场以渐而成,占市场以积而固。

四是把握方法。方法决定快慢。特别是在当今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趋强之际,企业谋专利的方法用“其书五车”相比,毫不为过。毕竟,市场的分工越来越细,技术的复杂系数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既靠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又靠广泛合作共同创新,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双赢多赢的目的。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如飞利浦公司,其专利项目之多是世界公认的,但这些专利仅有60%是从自己实验室研究开发出来的,其余40%则都是来自与外部机构的合作。把握方法,说到底就是要增强企业自主意识与开放意识的有机融合,敞大胸怀,集大智慧,成大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