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鼻烟壶:“小玩意儿”有大市场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拍卖成绩喜人

2004年4月25日,香港佳士得特为著名收藏家李公伟先生举办了鼻烟壶珍藏拍卖专场。结果,总成交额达到了2330.9780万港元。其中,晚清、民国时期的水晶内

画“寿臣”画像鼻烟壶(马少宣款)以174.375万港元成交,估价达130万至180万港元的清乾隆御制白料珐琅彩牡丹翠鸟鼻烟壶以230.375万港元成交。

巨大的成交额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小小的鼻烟壶竟有如此高的市场价值!

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商会会员、中国鼻烟壶研究会收藏专家刘义介绍,鼻烟壶是一种用来盛装鼻烟的器物,从外观上看一般都是大腹小口,有盖有勺,是清代的赏玩精品。鼻烟壶虽然小,却将绘画、书法、诗词、雕刻、镶嵌集于一身,非常精美,艺术价值极高。

早在19世纪末,欧美收藏家就开始注意收藏鼻烟壶。后来,国内的藏家也加入了进去。国内的鼻烟壶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正式形成收藏门类,90年代中期达到收藏高峰。

近年来,在拍卖会上鼻烟壶连连突破百万元大关。1997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料胎珐琅彩葫芦形鼻烟壶被买家以193.6万港元拍走;1999年,在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清乾隆粉彩描金葫芦形鼻烟壶以115.5万元成交。

在2005年纽约佳士得推出的“小有洞天――J&J鼻烟壶珍藏”(第二部分)拍卖中,88件拍品仅一件鼻烟壶流拍。其中,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西洋人物图鼻烟壶以550万元成交,成为了鼻烟壶在海外拍卖的新高价。

升值空间较大

2000年以后,鼻烟壶拍卖市场高价频出。今年,某艺术网站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至今已有约6300件鼻烟壶出现在国内的各大拍卖会中,总成交额超过1亿8000万元。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以50%至70%的幅度上涨,价格呈现翻番状况。

2000年5月,在天津文物公司春季展销拍卖会上,一件底价仅30万元的清乾隆料胎珐琅彩山水鼻烟壶以242万元成交。2005年,这只鼻烟壶在北京翰海秋拍中又以352万元成交,升了100多万元,成为了内地成交价最高的鼻烟壶。

对此,刘义认为,目前市场远未成熟。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在今后2―3年里,鼻烟壶还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但同时也有鼻烟壶鉴定专家认为,目前鼻烟壶的价格或多或少还有些水份。但是,其中的珍品还有升值空间。

巧看优劣贵贱

鼻烟壶种类异常繁多,按材质分为瓷质、玻璃、玛瑙、玉质、金属质等很多种,其中玻璃、瓷质、玛瑙质地最为普遍。

据刘义介绍,要鉴定鼻烟壶优劣,既要看做工,更要看材质。一般说来,鉴别做工只看外观就可以了,不管是粗细、美恶,还是奇巧、劣拙,一看便知。而最难的就是分辨质地了。

料质(玻璃)鼻烟壶:料质鼻烟壶的名贵与否关键在于做工,因为玻璃本身不值钱。做工最好的是古月轩,第二是西洋所制作的五色玻璃鼻烟壶。古月轩制造的鼻烟壶只有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才有,数量极少,所以依靠鼻烟壶上的落款可以判别。

瓷质鼻烟壶:这种鼻烟壶最多。宫中使用的最为精美,真正上乘的瓷烟壶以康熙朝、雍正朝、乾隆朝制作的最为精致,最名贵的是古月轩款画珐琅瓷鼻烟壶。

玉质鼻烟壶:这类烟壶是不是名贵,取决于玉质的优劣和做工的精细。最名贵的是乾隆朝制作的,今天见到的好的玉烟壶十有八九是乾隆朝的,式样和花纹都很精妙。

珊瑚质鼻烟壶:能用来制作鼻烟壶的整块珊瑚不容易得,一般都是拼凑的,所以,以制作鼻烟壶的珊瑚体积的大小判断其价值,颜色以红为好,其他色的差很多。

玛瑙质鼻烟壶:玛瑙本来很名贵,只是因为用它制作的烟壶太多,反而使玛瑙鼻烟壶不被人重视。这种烟壶无定价,它的好坏贵贱看个人喜好而定。

翡翠鼻烟壶:烟壶以翠为好,如果是纯绿色,价值就高。翠质最贵的鼻烟壶是祖母绿,颜色深绿,晶莹纯净;其次是黄杨绿,色较祖母绿浅,半透明。

水晶鼻烟壶:水晶中以茶晶、黑晶、紫晶、发晶为最贵重。

漆制鼻烟壶:此种烟壶较多,有雕漆、戗金等工艺制作的。鉴定时,主要看做工精细程度,漆法如何还在其次。

细心收藏保养

我国鼻烟壶种类繁多,质地多样。刘义建议,收藏者最好各取所好,选择适宜的项目进行收藏。但他也指出,在选择收藏鼻烟壶时,除了需要讲究鼻烟壶的质地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造型:应该选择造型优美、形体匀称的鼻烟壶。如果是瓶类鼻烟壶,最好选择柳叶瓶、梅瓶和葫芦瓶等。如果是仿生类鼻烟壶,最好选择那些造型生动、逼真的。

2.完整:收藏鼻烟壶要收藏那些完美的,无缺损、褪色等问题的。收藏的烟壶最好要有原装的配件。如果是玉器宝石类鼻烟壶,还要注意是否有过修整。如果是内画鼻烟壶,就要仔细看一下是否为仿制等。

3.雕工或画工:应选择纹饰清晰、绘画或雕刻精细的。鼻烟壶的画工要精细、干净,不做作,艺术性要突出。另外,鼻烟壶外壁要平整光滑,透明度高,没有砂眼和风纹。如果是内画鼻烟壶,最好选择名家作品。

对于鼻烟壶的保养,刘义提醒收藏者,要注意了解各种鼻烟壶的特性。例如,翡翠鼻烟壶怕汗液、碱,而且不能将翡翠鼻烟壶放在有油烟的地方,也不能日晒。在室内喷洒空气清新剂或使用发胶、杀虫剂时,要先把鼻烟壶收好,不要沾上或溅上这些物质。如果鼻烟壶本身有气孔或质地娇嫩,比如松石鼻烟壶,就千万不能把它放置在接近油烟或蒸气的地方;更不能把松石鼻烟壶放在高温处,因为它遇到高温会变成淡色。(图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