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牢抓住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主题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这一重要论述立足现实,着眼全局,进一步阐明了新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是推动我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指针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扎扎实实努力,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胡锦涛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深刻地体现了这一思想的精髓。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要构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就必须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各项建设事业。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显著标志。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提升,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今天,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和谐文化的有力保障,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和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社会就不可能有长足的进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激发奋斗热情,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励亿万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牢牢把握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气氛,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撑。这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广大文化工作者一定要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努力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牢牢把握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开拓创新。文化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独特新颖性,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推进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华文化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职责在身,任务尤重。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艺术、群众文艺等各个方面直接涉及人的精神世界,是文化建设和创新的重要领域。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新追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积极创新,大力推进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更好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文化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充分用好这一重要发展期,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