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关系到未来的重大工程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北京市有中小学校2256所,在校生133万余人。北京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孩子们崇拜谁?迷恋谁?谁是他们心中的英雄?谁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树立一批未成年人学习效仿的英雄模范人物,用英雄的高尚品质影响教育激励孩子们

北京市有关部门对近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调查,发现

:一些孩子迷恋歌星影星、网络黑客、“武林高手”,对中华民族英雄人物的事迹淡化,价值判断标准模糊,少数青少年出现意志脆弱、生活迷茫、对他人漠不关心的不良倾向。

专家们的分析表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种:受国内外各种文化思潮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英雄人物事迹教育方式单调,满足不了孩子们的愿望。

于是,北京市在总结推广部分中小学校开展学英雄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树立一批未成年人学习效仿的英雄模范人物,用他们的高尚品质影响教育激励未成年人。

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后,北京市及时把开展“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他们以弘扬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为重点,以广泛开展英雄事迹故事会为载体,以引导广大孩子们树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目标,积极改进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方法,确立了“学英雄事迹――发现身边楷模――我的实际行动”的教育实践模式,通过英雄人物的启迪和形象化的教育,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具体化、生动化。

2006年初,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团市委等七家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创作、生产、推介一批以英雄为题材的优秀作品

开展“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得让孩子们了解熟悉英雄人物的事迹,树立一批鲜活生动的英雄榜样。

北京市分别组织编写推介了一批具有特色的以英雄为题材的读物,形成了完整配套的英雄题材作品系列,为孩子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

首都文明办聘请29位专业画家,以《永远的丰碑》为题材,运用连环画手法绘制了《永远的丰碑》绘画本系列丛书,力求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人们心目中英雄人物的形象。目前已推出1―3集共300位英雄人物。

围绕“八荣八耻”,印制了《八荣八耻书法字帖》,以各类字体书写“八荣八耻”,供中小学生临摹熟记;采集古今中外典型事例,编创了中小学生《读故事知荣辱》故事丛书,用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为充分利用这些教材,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影响面,北京市将《永远的丰碑》绘画本图书和《读故事知荣辱》故事丛书赠送到市内所有中小学校,平均每个班级2套;赠送《八荣八耻书法字帖》近140万本,保证每个中小学生一本。

各区县充分发掘自身教育资源,以本地区涌现的优秀历史人物和当代英雄楷模为线索,编写了一批体现乡土特点的优秀读物。如东城区编写了《追忆启迪展望――“东城百年人物”寻访》,收集了40余位近现代史上在东城区留下光辉足迹的名人英雄和当代东城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西城区编写了《西城故事》丛书,集中挖掘展示了本地区历史和革命传统资源和模范人物……

讲英雄故事,颂英雄事迹,学英雄精神,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

北京市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发挥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他们以开展颂扬英雄事迹中小学生故事会为载体,通过“读、编、讲、演、赛”五个环节,调动孩子们积极参与,讲英雄故事,颂英雄事迹,学英雄精神,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

读。以系列英雄事迹读物为教材,在全市广泛开展“英雄给我的启迪”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每个季度向中小学生推荐一批学英雄的书目,并举办“英雄事迹展览”、《从开国元勋说起――英雄在我心中》专题报告会等,促进了读书活动的开展。据统计,全市的图书馆上半年接待学生读者近百万人次。

编。在开展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中小学生通过上网查询、人物寻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英雄人物的事迹,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对英雄故事进行加工、提炼,再创作,改编成一个个情节生动、语言活泼的小故事。发动儿童文学作家、艺术家与教师、学生共同合作,根据《永远的丰碑》系列图书提供的线索,深入挖掘有关素材,针对青少年特点,进行革命英雄故事连环画系列图书再创作。

讲。广泛开展“英雄的故事我颂扬”故事会活动。各中小学校利用班会、队会等各种时机,组织孩子们讲英雄故事,谈英雄事迹。18个区县图书馆专门辟出场地,举办各种类型的故事会,让小读者们自己编故事、讲故事。目前,北京市三分之一的区县已在所有中小学校普及了讲故事活动,其他区县也正在积极推广。故事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有十余万中小学生、六万余家长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演。通过演讲、展演、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介绍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全市组织了《读故事知荣辱》和“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文艺汇演,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几十场,运用舞蹈、歌曲、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歌唱英雄,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

赛。在广泛普及故事会的基础上,北京市举办了全市讲英雄故事比赛,各区县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校园比赛,18个区县的图书馆也在各校比赛后组织了本地区的大赛。比赛选手,运用评书、单口故事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小英雄雨来、王二小、江姐、雷锋等孩子们喜爱的英雄人物故事。

“英雄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市130余万名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有专家称赞,这是一项未来工程,且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参与广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弘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效载体,是对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值得在全国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