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实行农村计划生育“节育奖”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景华、吴春燕)广东农村独生子女,或“纯女户”的女孩,报考高中可享受10分之内的加分照顾。广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中明确规定:教育部门对夫妇双方均属农业户口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夫妇双方均属农业户口的纯二女结扎户
的女孩,在初中毕业报考本县(市、区)所办高中阶段时,实行优惠政策,具体办法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部门负责制订,加分照顾录取的幅度原则上控制在原中考总分的10分之内。

“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80元钱,我把它存起来,给两个女儿交学费。”自愿落实了节育措施的陈玉莲,是惠州市镇隆镇大光村村民。自去年惠州实施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节育奖后,夫妻俩每人每月都能享受到由政府发放的40元计划生育奖励金。

广东自去年首创农村计划生育“节育奖”以来,效果显著。今年广东省已全面实行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已有12个地级市、96个县(市、区)实行了“节育奖”,针对农村独女或纯生二女结扎夫妇,从其落实节育措施的当月起,每人每月发给30元-120元不等的奖励金,直至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惠东县黄埠镇沙埔村二女户陈岳、黄桂英夫妇说:“说真的,实行计划生育不会吃亏,可以得到很多实惠。”为突出计划生育家庭“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实惠”,今年秋季,广东部分地市在农村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免交学杂费的基础上,还免除计划生育家庭子女的课本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