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梁何利基金2006年度颁奖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金振蓉)何梁何利基金2006年度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何梁何利基金第十三届颁奖典礼。国务委员陈至立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在喜庆的气氛中,陈至立、宋健等领导同志和捐款人代表一起向39位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

获奖人颁奖。

国务委员陈至立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对何梁何利基金适应国家创新战略的要求,在奖励结构和评选标准方面实施较大改革,增设“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奖励在不同行业领域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的举措表示赞赏。她指出,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政策。我国将改革和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努力构建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激励自主创新的科技奖励制度,把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内容。她强调,要进一步办好国家科技奖励,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奖励和企事业单位奖励,形成激励和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合力。

今年的何梁何利基金首次增设了“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分设、“产业创新奖”、“青年创新奖”和“区域创新奖”。奖励通过自主创新,实行成果转化、建立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和著名品牌,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创新实业家。同时,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评选标准以及评选程序也做了必要改革。

据介绍,今年获奖人总体水平比往年明显提高,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平均年龄从过去平均68.8岁,降低到61.4岁,获奖人老龄化趋势得到缓解。二是获奖人中,过去两院院士占75%,非两院院士仅25%,今年非两院院士的获奖人比例大幅提升,占总数49.2%。三是获奖科学家学术水平明显提高,56.4%的科研和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是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建设成绩喜人,20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得主所创建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拥有专利245项,平均每人12.3项,有些已打响具有国际知名度、信誉度的著名品牌。此外,女性获奖人、少数民族获奖人比例也高于往年。所有这些,生动展示了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开拓创新的壮阔画面。

中央及北京市科技界、教育界及社会各界专家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颁奖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