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到“蓝天”中尽情翱翔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小学生们个个都有件功能奇妙的“宝贝”,一片小小的“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卡”,揣上它,可以到东城区所有好玩儿的地方去大开眼界大长知识。据介绍,这样的好地方有500多处呢。

于是,东城区的孩子们就身不离卡地带着自己的“宝贝”。孩子们说:“这卡给

了我们一个空间,设计它的大人们称它‘蓝天工程’,我们也觉得像蓝天,可以任我们玩个够,学习个够。”

从2004年5月至2005年1月,东城区有关部门通过调研获取了数十万条数据。调查表明:60%以上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自主支配的校外活动时间仅为1小时或不足1小时;56%的小学生、60%的中学生认为目前社会提供的校外活动场所不能满足青少年活动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东城区委区政府决定把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定位在创新未成年人课外活动体制机制上。他们决定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校园,还孩子们一片自由翱翔的蓝天。

据东城区教委书记金旭日前介绍,“蓝天工程”运行10多个月来,东城区中小学生8万多人,平均每人参加活动4―5次。统计显示,全区有33%的学生每天参加校外活动的时间比过去增加了0.5―1小时,53%的学生增加了1―2小时。“蓝天工程”以其独有的魅力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

据了解,“蓝天工程”以“五个一”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青少年活动体系。“五个一”包括:建立一个资源库,将全部中小学生的基础信息和560家校外资源单位信息以及学生参加活动信息纳入数据库;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对活动资源和活动对象集中管理,并采集学生的活动信息;印制一本《东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手册》,作为活动指南;建立一个服务机构,起统筹、规划、管理作用;建立一套评价体系,原则是“只奖不惩”,使学生在身心愉悦中开眼界长见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