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林业局“绿盾行动”严打涉林犯罪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北鹰 通讯员邱春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郑北鹰通讯员邱春风)国家林业局宣布:从今晨起,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绿盾行动”,并一直持续到12月底。

当前非法占用征用林地数量巨大且后果严重。去年,国家林业局对全国200个县级单位2004年以来的2339个占用征用林

地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先占后审的512个,占被检查项目的21.9%,非法占用林地2071.3公顷;无任何审批手续的299个,占被检查项目的12.8%,非法占用林地606.6公顷。非法占用林地最直接的后果是造成大量林木资源损失。去年检查中发现的非法占用林地项目,共涉嫌滥伐林木近1.6万立方米。更为严重的是,相当一部分林地被改变用途后,原有植被、土壤等遭到毁灭性破坏,原有生态系统功能丧失殆尽,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难以恢复原貌。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说,“绿盾行动”的具体要求:一是加大打击力度,力争侦破一批大要案件;二是完善防控体系,提高防控能力,有效预防林地和野生动物案件的发生;三是建立健全资源保护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经营利用更加合理、规范。

 

编后:不能靠破坏森林来换取发展

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盾行动”是基于一系列令人痛心的事实。在这些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的后面,我们看到的是少数地方远没有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一些地方不能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为了换取暂时的经济发展,不惜以牺牲森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如果不着力建立保护森林资源的长效机制,中国林业仍将验证一句老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