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雅的黑马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为了看塞黑队,今天我没有到大阪府立体育馆看中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我知道身为一名中国记者,这种作法不大合适,可是当两者之间只能取其一时,你有什么办法呢?塞黑,这支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世界杯和世界大奖赛,只是在28年前参加过一次世锦赛的队伍,竟然在这一届世锦赛中连续击败意大利队和古巴队,晋级四强!我无法
按捺自己的好奇心,踌躇再三,还是决定去大阪中央体育馆看塞黑队与巴西队的半决赛,至于中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我让一位国内的同行替我去看。

不过塞黑队头两局的表现很让我失望。17:25,14:25,这是我期盼的塞黑队吗?这是那支在小组赛中战胜了意大利,并且把古巴队打入到第五至第八决赛圈中的塞黑队吗?尽管对手是巴西,也不至于输得这样惨啊。“黑马被打出了原形。”我一面同一位中国记者开玩笑,一面看手表,心里盘算着,“不知现在赶去看中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是否还来得及。”

第三局一开局还是巴西队占优,她们以8:4领先4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是暂停过后,塞黑队员好像突然摸到了巴西队进攻的节奏,连续拦死巴西队好几次进攻,并以14:13将比分反超,迫使巴西队教练不得不叫暂停。巴西队在暂停之后并没有多少起色,相反塞黑队员似乎已经完全放开了,拦网非常有效,发球也如同上足了发条,力大势沉,很快便以25:21拿下这一局。

第四局开局后塞黑队继续保持好调,并同样以8:4带着4分优势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坐在我旁边的几个塞黑记者高兴得手舞足蹈。但巴西队毕竟经验老到,她们换上两个大个子加强拦网,将比分慢慢追上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塞黑队员突然莫名其妙地出现几次失误,让巴西队连得4分,比分变成21:16,巴西队领先。塞黑记者开始唉声叹气,场内的播音员也不停地大声喊叫:“塞尔维亚!塞尔维亚!”但是场上的塞黑姑娘们却似乎没有那么沮丧,举手投足仍然那么从容不迫,甚至没有听到她们发出一声呐喊。只是当场内大屏幕打出她们的特写镜头时,我发现她们一个个都紧咬着嘴唇,仿佛是害怕悲伤从嘴角中流淌出来。

黑马最终止步半决赛,赛后巴西姑娘的狂欢与塞黑姑娘的平静刚好形成鲜明的对比。我见到一位塞黑姑娘面带微笑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甚至还对着摄像机做了一个飞吻的动作,这时候我就想起大屏幕上她紧咬嘴唇的表情。接受失败并不一定要热泪滂沱,有时候优雅的姿态更加使人感动。(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