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为何反对欧俄商签伙伴关系协定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在本周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会议上,波兰独自行使否决权,抵制欧盟与俄罗斯就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展开谈判,这使欧盟能否按原定计划在本月底欧俄首脑会上启动有关谈判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欧盟与俄罗斯1997年签署生效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2007年10月到期,为启动双方新协定的谈判,欧盟需获所有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近日,波

兰与立陶宛向欧盟提交报告,要求欧盟敦促俄批准《能源宪章条约》,增加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允许欧洲投资者进入其基础设施及原材料市场,并以此作为欧俄启动谈判的先决条件。在11月13日的欧盟外长会议上,立陶宛最终妥协,但波兰拒绝放弃既定立场,以一票反对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罗斯谈判的动议。

商签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早已列入欧俄议事日程,启动有关谈判更是双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波兰独自行使否决权的做法,引起俄罗斯和欧盟大部分成员国的不满。俄驻欧盟代表亚斯特任布斯基14日说,波兰把本国利益置于欧盟利益之上,试图使其他国家卷入俄波纠纷,新伙伴合作关系协定的谈判受阻不符合俄欧双方的利益。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由各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级代表组成的“常设代表委员会”将在本周内继续进行磋商,以期打破僵局。

波兰不给欧盟其他成员面子,并与俄发生正面冲突的直接原因是,俄波农产品贸易纠纷解决无望。去年11月,俄以发现伪造兽医及出口检疫证书为由发布禁令,停止进口波兰肉类产品,双方多次磋商未果。卡钦斯基总统称,华沙不会让绕过波兰的欧盟对外协定过关。他呼吁俄解除对波农产品的进口限制。

能源供应的不安全感加剧,是波兰拒绝为俄欧合作协定谈判开绿灯的深层原因。波天然气的2/3依赖进口,主要来自俄。波兰同美国、欧盟一直在软硬兼施地迫使俄批准《能源宪章》。波认为,一旦俄签署该宪章,其垄断性经营方式将被打破,不得不为从中亚到波兰的石油、天然气过境提供便利。波兰还对俄德联手铺设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将俄天然气直接输往德国表示不满。波国防部长不久前甚至把德俄合作比喻为1939年苏德瓜分波兰领土的“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协定”。

争夺乌克兰等东欧国家的战略考虑,是波兰给俄欧合作协定设置障碍的心理原因。处理对俄关系、避免成为俄的附庸,一直是波对外政策中最尖锐的话题。2003年底乌克兰爆发的亲西方、反俄的“橙色革命”,使波兰看到波俄间有了“缓冲国”,开始不遗余力地支持尤先科的“革命派”。卡钦斯基多次表示,波对乌加入北约非常感兴趣,希望乌能在2008年加入。在访美期间,他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具体建议,交换“战略思考”。

波兰的强硬举动还有摆脱“核心欧洲”摆布之意。作为美国眼中的“新欧洲”,波兰努力把自己塑造成新“加盟”国家的“天然领袖”和代言人,拒绝向以法―德为轴心的“亲俄力量”妥协。(本报布鲁塞尔、莫斯科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