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有特殊重要意义的访问

2006-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薛福康 马述强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和国家主席阮明哲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1月15日至19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1月18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二次访问越南。

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阮文美

11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访问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阮文美说,今年对越中关系来说是特殊的一年。8月,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成功访华。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又来到越南访问,从而实现了越中两党总书记在一年中两度会面。过去,一般每年只有一次,这充分体现了越中关系的特殊性。这次访问中,胡锦涛还将参观越南中部的惠安古城,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惠安,胡锦涛也成为足迹遍及越南北部、中部和南部的第一位中国领导人。

阮文美说,越南领导人热烈欢迎并高度重视这次访问。他说,尽管有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会议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智利领导人的来访,越南方面还是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问作了精心准备和特殊的安排。一是胡锦涛的访问安排在第一个,以显示越中朋友加兄弟的特殊关系。二是组织群众欢迎场面,在胡锦涛访越的第一站岘港,将组织数千人的欢迎队伍。从越南主席府到越共中央办公楼之间,也将组织群众夹道欢迎。三是所有在河内的越共中央政治局成员都将出席农德孟总书记为胡锦涛举行的欢迎晚宴。

阮文美说,在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的情况下,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和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不断扩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更是喜人,原定2010年实现两国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将于今年底提前4年完成。最近,两国成立了合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协调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为更快、更有效地解决两国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阮文美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并成为继续巩固越中政治关系、不断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和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一次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访问。据悉,在这次访问中,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越中两国到2020年经贸合作的目标》等。(本报河内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