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 在关爱和奉献中育人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以我眼我耳,观察社会民生;以我思我想,分辨是非善恶;以我言我声,传播事实真相;以我手我心,把握时代脉搏。追求真知,无怨无悔;追求理想,矢志不渝……”近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所有新生在极富专业特色的庄严宣誓中,上了有关职业操守的第一课。

这是南京大学在今年加强育人工作的新鲜一幕。

本学期开学以来,该校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宗旨,努力营造更美更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菁菁校园呈现出一派秋日胜春朝的亮丽风景。

师德为本教学相长

教师节前,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孟菲的回信在南京大学引起强烈反响。该校教师被孟二冬同志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所震撼,纷纷表示要将孟二冬精神内化成为自身教书育人的内在准则,努力弘扬优秀学术传统,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本学期开学以来,南京大学以各种方式推进师德建设,积极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注重以教师的模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今年适逢著名物理学家冯端院士从教60周年,南京大学特地举办了“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研讨会”作为献给这位物理学界的泰斗和长期耕耘在教育战线的一代宗师的贺礼。今年83岁的冯端院士在60年的执教生涯中以其卓越的科研成就、博爱宽厚的人文精神,手把手地带出了好几代物理人,奠定了“大师加团队”的合作模式与研究理念。在南大师生眼里,冯端院士既是一位治学严谨、融会贯通的学者,又是一位诲人不倦、高风亮节的师长,至今依然笔耕不辍,以撰写科学著作、治学随笔、开设讲座等形式引导年轻人。对于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而言,冯端院士的言传身教给了他们深深的触动,也使他们对于“师德与学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政德为先管理务实

“管理育人始终落实在行动中。”这是南京大学一贯的育人理念。早在今年暑假学校尚未开学前,该校就把“为学生创造一个更美更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当作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学期开学前夕,南京大学浦口校区一幢1万平方米的新食堂“新鲜亮相”,新建餐厅地上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近2000名学生同时用餐。开放式的取菜窗口,人性化的自动扶梯,宽敞明亮的就餐环境,更加丰富的菜肴口味和品种,这些细节上的考虑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满足。同时,该校还出资40余万元对部分学生宿舍进行大修,对学生食堂等建筑进行维修粉刷一新;更换学生宿舍周边的路灯,维修校区公共区域的护栏、座椅、石凳500余平方米,维修校区主干道破损600余平方米;对学生宿舍1-2幢周边晒衣架重新油漆、加固并增加数量。

为了迎接新生入学,南大专门成立了新生工作领导小组,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保证新生安全、顺利地入校。在“绿色通道”现场,来自河南的经济困难学生刁永康办理完缓交学费的手续后不仅顺利地报到入学,而且领到了500元补助金和一床被子。他激动地说,正是在录取通知书上看到了南京大学对贫困生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之后,才放心地来到南大报到,学校考虑得真是太周到了。

品德为重服务社会

南京大学在抓好教学育人、管理育人的同时,精心指导并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注重提高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提升他们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意识和能力。

10月2日,由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四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隆重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18所高等院校和吴江侨办的400余位嘉宾云集南京,就薪火乡村交流计划、爱心社团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南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内涵与价值,他们通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西部支教、为民工子弟学校义务辅导等活动,纷纷加入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行列,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社会。

据了解,南京大学天健社以援助基金作为“种子基金”,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发起并组织了为九江震灾地区进行募集捐款10666元、为SOS国际儿童村募捐8000余元、为宿迁市来龙镇特困农户爱心捐赠达3000元。另外,学生们还定期到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敬老院、南京市浦口区敬老院开展“心系夕阳红,真情献爱心”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欢笑和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