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监狱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深化监狱学学科建设和监狱理论研究,成为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监狱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谈论最多的话题。在中国监狱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期间,一批很有价值的监狱理论研究成果问世。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

,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使监狱理论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成为一大批监狱理论研究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据悉,在中国监狱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期间,学会共编辑出版专著6部,文集9部。这其中,历时五载,文出多人,稿经数易,约90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史》即将出版;以20年为一个阶段和起点,约90万字的历史资料《中国监狱学会20年》已编辑出版;推出以毛泽东思想为理论基础的关于改造罪犯理论的首部专著――《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研究》;为“普法教育年”活动编写了涵盖面宽、理论层次高、实效性强的《监狱服刑人员普法教育读本》。这些专著,加上《中加矫正制度比较大观》、《中国监狱现代分类制度理论与实践》、《中国历代监狱大观》、《中国监狱人权保障》、《21世纪监狱经济走向》、《监狱经济方略》、《监狱企业管理新论》、《回归社会工作概论》、《中外监狱制度比较研究文集》等已经出版的文集,丰富了监狱学科建设,深化了监狱理论研究。除此之外,各地的监狱理论研究工作者们还围绕监狱工作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完成了“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研究、“21世纪监狱发展展望”研究、“职务犯罪”研究、“罪犯改造质量标准”研究等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