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中国女排定位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世锦赛中国女排表现不尽如人意,于是出现了给中国女排重新定位的大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没有必要强求一律,但有一些观点却让人忍不住想说两句。

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尽管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屡次受挫于欧洲二流强队,但就实力而言,中国队与俄罗斯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仍然是当今世界排坛四强,

古巴队已经滑落到世界二流。听这种说法给人的感觉是,世界排坛一流强队应该是四支,为了能使中国队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古巴队只好“甘居下游”,排到第二档次去。不过中国队在世锦赛中确实打败了古巴队,名次排在古巴队之前也堂堂正正,让我不明白的是:世锦赛的季军塞黑队到哪里去了?它不是两次击败意大利队,而且在三四名的决赛中还是3:0完胜对手么?难道它的实力竟在意大利队之下?不过有关人士也许已经预见到本届世锦赛过后,塞黑队将分成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队,现在的塞黑队将不复存在,所以提前将它除名,也无可非议。

还有一种观点是:中国队与巴西队打成2:3,说明中国队同巴西队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巴西队与俄罗斯队也打成2:3,最后只输掉两分(其实计算总分还赢了4分),说明巴西队与俄罗斯队在同一水平线上,所以中国队与俄罗斯队也应该在一条水平线上。我不知道持这种观点的人看没看世锦赛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也不知道他看没看俄罗斯队与意大利队的半决赛,否则他就不会忘记在那两场比赛中,俄罗斯队打得对手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体育比赛中的实力对比是这个世界上变化最快的东西,昨天还是一支较弱的球队,只因为有了一两个超级巨星的加盟,今天就有可能成为一支超级强队。以俄罗斯队为例,它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冠,固然与全队的磨合,后排防守能力的提高不无关系,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高迪娜的归队和身高2.02米的新星莫库罗娃的加盟,郎平就曾经十分坦率地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队如果派出的是这个阵容,中国队在决赛中不可能获胜。

本届世锦赛表明,世界排坛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女排确实应该认真求实地重新为自己定一次位,如果闭着眼睛不看现状,只想着当年夺得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杯冠军的风光,那就像老舍先生笔下只想当年怎么阔过的老爷子,虽然心理上可以得到某种安慰,但却无法停止家道衰落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