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炼年轻选手 力争两个第一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中国代表团此次参加多哈亚运会,将派出大批年轻选手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锻炼。”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今天向记者介绍说。

在今天举行的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担任副团长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在竞赛成

绩方面提出力争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目标,但具体到金牌数量预期,段世杰表示:“运动会比赛开始前,变数很大,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金牌数很难预期,我们教育运动员、教练员要全力准备,认真对待对手。”

在谈到亚运会对中国军团的实际意义时,段世杰说:“中国队要在亚运会的部分项目上实现奥运练兵,要按照备战奥运的水平进行准备。因为亚运会在项目规模上比奥运会大,并且部分项目的水平具备了奥运会水平。”亚运会上,尤其是奥运会前,亚洲地区有很多项目的对手都很强,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等,在田径和集体球类项目上,亚洲地区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水平也很高,能有一次奥运前亚洲地区的综合运动会进行较量,对我国运动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促进。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年轻选手占了六成,这些年轻选手的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代表团整体竞技目标的实现。对于年轻选手在夺取金牌的整个战役中的作用,段世杰强调其意义更多在于锻炼:“我们作为奥运会东道主很多项目可以直接参加,如14个集体球类项目,但在以往奥运会上就不一定都能参加。这样的话,即使我们有些项目拿不到好成绩,在亚运会上也要向对手学习。有的年轻人以前没参加过奥运会,在亚运会上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竞技水平在奥运前得到锻炼,这将对他们在2008年的发挥有很大帮助。”

虽然本次中国代表团以锻炼新人为主,但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我们依旧派出了名将,段世杰对此解释道:“高水平老队员的参加,体现了本届亚运会的价值;同时亚奥理事会以及下属的部分单项协会也要求要有高水平选手参加。尽管参加亚运会可能会影响冬训,但我们尊重亚奥理事会的要求,要积极参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