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好自己的证件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省蓬莱市 刘刚 我有话说

目前,一些企业在录用员工时,把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执业资格证书等统统收走,有的是为了避免员工跳槽,有的是作为另一种“实物押金”,以便于对员工的管理,有的则干脆挪为他用……

对于企业的这种“揽证”行为,不少求职者自身保护证件的意识却不高,有的离开单位时没有及时索回证书,等到再

想索回时,证书已不知所终;有的则是在用人单位提出要上缴证件时,轻易拱手奉上,导致证书有去无回。

事实上,这种做法变相限制了员工的人身自由,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应予制止和纠正。如果用人单位擅自扣证件,求职者可以要求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或公安机关查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