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电脑遭遇“开箱费”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刘金萍 我有话说

买电脑是件高兴事,可北京某高校的小李和小孙等三名同学,日前去中关村买电脑,却遭遇了不小的麻烦。

小李等人在中关村某店看中一款笔记本电脑,决定购买后,店员取货后说没有那款了,而同样性能的别款机型还有,但要加200元钱。究竟是库房真的没货还是想乘机加价?商家的动机令人生疑。小李等人提出后,该

店店长和两名销售人员为此道了歉,并说可以提供其他款产品。小李等人又看中一款机型,谈好价钱后验货。结果连着三台电脑都有质量问题。此时,小李等人心中疑惑重重,“为什么连着几台机器都有问题?产品是否被人用过?”便不准备买了。

这时,店长说小李他们弄坏了电脑外包装,所以要付500元的“开箱费”。小李等人吓了一跳。这么高的“开箱费”是谁立的规矩?他们向工商部门进行了咨询,了解到从来没有“开箱费”这种规定。店主自知理亏,便放小李三人离开了。

时下,虽然大多数的商家都能够遵守商业道德,但仍有一小部分人不讲诚信,卖东西以次充好,以旧代新,有的虚报高价,甚至强买强卖,小李等人的遭遇便是一例。正所谓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也同样不能立足。诚信经营是商业的灵魂,保证商品质量,杜绝价格欺诈,恪守公平、自愿、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准则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

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企业诚信方面的法律法规,良好的商业信誉主要还是靠商家的自我约束。因此,加快诚信立法工作势在必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