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统论述儒家德育学说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明邦 我有话说

黄钊教授撰写的《儒家德育学说论纲》(以下简称《论纲》)是作者多年研究儒学心得的结晶。它从儒家德育学说的视角,对中国古代儒家德育产生发展的历史进程,展开了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现实的系统论述。全书酌古酬今,高屋建瓴地发掘、总结、评析了源远流长的儒家德育学说,坚持以史证论、以论明史,既体现了史论

结合的鲜明特色,又突出了服务现实的研究宗旨,的确难能可贵。

首先,《论纲》回顾了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发展历程,着重阐述了儒家德育学说在中华民族德育学说史上的主干地位。儒家德育学说实乃中华民族处理人际关系和个人与社会关系丰富经验的理论表现形式。它的优秀成果,是历代中华民族成员立身的典范,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指南。《论纲》正是紧密抓住了儒学发展的积极内容,对儒家德育学说的逻辑演进,作了缜密梳理,构建出结构严谨、脉络清晰、内容宏富的理论体系,从而将儒家先哲的卓越智慧和辉煌成就客观地展现出来。这为我们借鉴传统,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德育学说体系,推进和谐社会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有着不可低估的参考价值。

其次,《论纲》对儒家倡导的道德精神,予以全面评价,从中发掘优秀成果。中华民族伦理追求,以儒家学说为主导,与时偕行,久而弥新,由此促成富有民族凝聚力的一系列民族精神的最终形成和薪火相传。如儒家倡导的“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无私奉献精神,“仁者爱人”的博爱大众精神,“以义制利”的取财有道精神,“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人格独立精神,“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英勇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无比崇高的道德意境、极为纯真的伦理追求、光照人间的浩然正气!它们惊天地、泣鬼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论纲》的系统论述,铿锵有力,全面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将之发扬光大,提供了有益启示。

另外,《论纲》论述了儒家德育学说可以因时变化,其优秀成果存在向社会主义德育转换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在建设现代文明中,我们需要借鉴中国古代儒家优秀德育成果,发挥儒家道德精神在引导人们立身做人、陶冶情操、抑恶扬善、明荣知耻、填补空虚以及协调人际关系方面的特有功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文明作出贡献。《论纲》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它从现代文明需要的视角,对儒家德育学说的现代价值进行了系统探讨,揭示了儒家德育成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教育引导当代青少年、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及在丰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都有不可低估的重大价值。这对于促进传统向现代转换,对于落实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提出的“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无疑具有至关重要的启迪意义。

《儒家德育学说论纲》黄钊著武汉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