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书唯美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丹梅 我有话说

唯美主义早已不只为绘画所独有,或为其他的艺术形式所掌握。谁说书籍不可唯美呢?那么允许我来试一试。试的结果就有了一本《德国:缺自行车的鱼》。

这题目唯美否?我觉得是唯美的,不似风花雪月的唯美

,不是山青水秀的唯美,却是生命的唯美。这题目本来是根据德国男人对女人以及女人对男人的态度而引发的。在德国,曾经有这么一个老说法:没有男人的女人像是没有水的鱼。这种说法遭到了女权主义者的批判,她们针对性地反讽说:没有男人的女人就像是缺自行车的鱼!顾名思义,这简直是废话,鱼怎么能需要自行车呢?也就是说,女人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需要。

结果呢,这个有趣的争论就成了德国人寻找伴侣活动的好籍口,比如单身贵族Party,名字很绝,很调侃:鱼找自行车,或者反过来自行车找鱼。不管是鱼找自行车还是自行车找鱼,德国人的生活是那么的轻松幽默实在而富有想象力。正因为这种富于想象力的生活,会让一个典型中国式的、还略带传统色彩的我欣赏不已。从这个典故探究过去,我看到了德国人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优雅与和谐。于是,我有了一个好主意:我要将它们一一地积攒起来。你知道我有这个优势去积攒,因为我就生活在德国人的圈子里,我不是旁观者,也不是短暂的采访者,我能实实在在地在那个社会中生活,因而就看得更清晰,就像我在我婆婆家里所看到的德国人衣柜里是怎样的井然有序,一丝不苟;朋友家的厨房是怎样的设置;妇女们的蛋糕烤制是怎样地追求出类拔萃;男人们的车间里的工具是怎样地齐全……

那是体会唯美主义的生活,所以我写。写巴洛克和哥特建筑下优雅的人群,写贝多芬、巴赫、歌德后代们的普通生活,美好生活。我渴望这个积攒能有与之相适应的面貌,书的面貌。幸运的是,真有与我一拍即合的书籍装祯设计家,能把我的希冀变成现实――当我第一眼看到那位小马哥・橙子小姐为《德国,缺自行车的鱼》所设计的草图之后,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那正是我梦想中不可言传的式样――绝对唯美!它与书的内容是那么的相宜。她的单线勾勒,她的大幅空白,她的果敢剪裁,她的色彩穿插……通通是大手笔的,你无法估摸那是出自一位年纪轻轻的女士。而当我听说她的封面设计曾经在一次德国书展上获得过最美设计大奖时,我不是为我有这么一个人为我设计而暗暗叫好,那不符合大手笔的气魄,所以我大声叫了好。

因为有小马哥・橙子,因为这本书里好看的内容,我相信你会在众多书脊中一眼发现它,并且会欣赏它的美,会爱不释手,会有美不胜收的感觉。

看来你和我与小马哥・橙子一样,是个唯美主义者。

《德国:缺自行车的鱼》程丹梅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