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俄核盾牌的最后一位元帅

2006-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3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与总统战略安全助理、前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做最后的告别。在忍受了长达3年的疾病折磨以后,俄罗斯“最后一位元帅”日前辞世,享年69岁。

伊戈尔・谢尔盖耶夫1938年生于乌克兰伏罗希洛夫格勒州。1960年毕业于黑海纳希莫夫高等海军学校,1973年毕业于捷尔任斯基高等海军工程学院指挥

系,1980年毕业于总参谋部军事学院。在海军短暂服役后,谢尔盖耶夫进入战略火箭部队,并一干就是30多年。他相继担任团参谋长、团长、师长、火箭部队第一副司令、战略火箭部队副总司令,1992年9月起出任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1997年5月成为俄联邦国防部长,一直到2001年。1997年11月20日,叶利钦总统授予谢尔盖耶夫元帅军衔。他是俄罗斯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元帅军衔的武装力量领导人。

人们普遍认为,谢尔盖耶夫以自己的方式在俄国家以及军队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资金严重匮乏的年代,他成功地拯救了俄的“核盾牌”免遭灭顶之灾,并确定了提升战略火箭部队战斗力的前进方向。

谢尔盖耶夫出任国防部长时,俄武装力量正处于“陆军坍塌、海军沉没”的困境当中。军人那时已有长达半年没有拿到军饷,而武装力量所谓发展蓝图则完全处于纸上谈兵的境地。军队即便算不上覆灭,也是在为生存而挣扎。谢尔盖耶夫就任国防部长后,大刀阔斧地对军队进行改革。在俄近代史上,如此大规模裁军和改革军队结构尚属首次,他也是实际贯彻叶利钦关于军队改革命令的第一位国防部长。

“好钢使在了刀刃上”。对于谢尔盖耶夫来说,“刀刃”就是战略火箭部队。据军事专家估计,在其担任国防部长期间,80%的军事预算用于战略火箭部队,而其他所有军兵种只得到剩余的区区20%。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孤注一掷式的投入,“导弹―核盾牌”不仅得以保持正常战备状态,而且还研制和开发了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其中包括陆基固定和移动“白杨―M”、海基“圆锤”导弹。在俄罗斯,他是思考如何最优化使用战略核力量这一理论的军人,他将国土防卫的优先权赋予了核力量。

然而,谢尔盖耶夫的军事理念在军队内部遭遇到了挑战,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最强劲的挑战者是时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克瓦什宁大将。后者希望重点发展常规力量,以打赢车臣这样的局部战争。无疑,两人的争论使两个部门的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2001年3月,普京对强力

部门进行大改组,谢尔盖耶夫卸下国防部长的担子,被任命为总统战略安全问题助理。在生命的最后两年,赢得“俄罗斯英雄”称号的他领导了社会组织――“军事首长俱乐部”。

谢尔盖耶夫对于俄军队建设的另一贡献是,他赞同保持常备作战状态和实行军队志愿合同兵役制。该思想成为当今俄军改革的主要思路之一。普京在唁电中充满深情地表示:“当国家处于非常之时,他用辛勤劳动巩固了国防和国家安全。”俄《消息报》则认为,谢尔盖耶夫成功地拯救了俄罗斯的“核盾牌”。(本报莫斯科1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