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构建外来人口网络信息平台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流动人口增多极大的促进了经济发展,但也给城市劳动就业、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市容

管理、子女教育、计划生育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建设和谐社会,就必须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

绥化市民建会员杨恒江建议:对因外来人员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恶性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讲,各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居民群众要共同关注。构建外来人口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建立有效、快速的信息交流和协调机制,掌握流动人口信息为主,充分利用公安、工商、劳动、卫生、房管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助。强化城郊结合部管理,特别是加强各公安派出所、社区、乡镇间的横向协同配合,彻底消灭结合部死角。加大出租房管理力度。出租房屋者必须向有关部门主动申报,惩处不主动申报者。把暂住管理责任落实到暂住人、容留人、相关社区民警及协管员身上,为外来人口创造就业机会,教育、引导他们找准在城市中的立足点。

应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投诉没有形成统一、高效的处理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民营企业无上级、无主管部门的状况,因而也出现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求告无门、投诉无路的情景。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对优化政务环境、维护民营及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鲍功民提出: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的职责应有:接受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或其他相关管理部门工作的投诉,会同有关部门直接组织或协调组织调查民营企业的投诉,提出意见和建议,将处理的结果反馈给投诉企业。定期分析民营企业投诉中心涉及的政策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重大紧急的投诉问题,直接向当地市委、市政府报告。对不属投诉中心受理范围的投诉,提供咨询服务和协助。

关注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

当前,在农民工进城务工或经商时,许多农民工都把孩子带在身边。由于农民工所处地位和自身素质的影响,不能正确、科学地对孩子开展家庭教育,已成为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难题。

对此,河南省西峡县委统战部、县总工会巩玉、克俊、水旺建议:教育、工会、劳动、建设、社区等部门应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及子女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科学家庭教育”等大型宣传活动,到工地和农民工居住地开设家庭教育讲座、与农民工孩子手拉手结对子等形式,向农民工宣传正确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利用教师家访、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举办农民工家长学校等方式,促进农民工家庭和学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新建房屋必须建立两套供水系统

目前,如何保护、合理利用珍贵的水资源,成为我国城市普遍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以哈尔滨市为例,目前,该市生活用水由磨盘山水库一网供应的局面难以实现。如果我们还像以往那样,用优质的磨盘山水来洗衣、擦地和冲厕,既增加了居民的经济负担,又是对优质的磨盘山水的极大浪费。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王述强建议:城市必须建立两套供水系统联合联网,即一条是专供市民饮用的自来水水库水,另一条是供市民使用而不能饮用的生活用水或中水。考虑到城市现有的市政供水管网有相当长的距离,二次供水设施也需要同样长度的修建、改造。从现在起,政府有关部门就要有长远规划,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新建房屋必须建立两套供水系统,为将来联网供水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