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摆脱选拔教育旧观念的束缚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进吉林省委会教委会副主任 谷峪 我有话说
对于基础教育不公平现象,从教育理念来说,我们还没有摆脱选拔教育、精英教育的陈旧观念束缚,没有转变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上来;从教育实践来说,社会片面追求高学历导致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资金投入、教育资源配置、生源选拔等方面严重向重点校倾斜,致使校间差距愈来愈大。

基础教育的公

平是未来社会成员在社会生活中取得政治、经济、文化公平的前提条件,关系到所有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因此它是一个社会最基础性的公平。目前,教育不公平已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和重要的不和谐因素,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立基础教育的考评体系,不准以升学率来排学校的名次,传媒不要炒作重点校、升学率和“高考状元”,特别是不要把升学率与地方官员、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的政绩卦钩,以正确的政绩观来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决扭转片面追求升学的错误倾向,把基础教育真正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

逐步取消“重点校”。“重点校”是历史的产物,在整体教育水平较低的时期,曾经发挥良好作用做出过贡献,时至今日没有必要延续下去了。现在应淡化和逐步取消,改重点校为示范校,在资金投入、教育资源配置、生源等方面要与其他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好差学校对口支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